EN
https://www.gov.cn/

【经济日报】打造政务公开“升级版”

2016-04-19 10:4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打造政务公开“升级版”,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都要升级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推进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要点》的制定,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打造政务公开“升级版”的重要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决心,也得到了社会的积极评价。然而,在政务公开方面,也仍然存在着公开理念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工作力度不够强、公开实效不理想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一定的距离。

打造政务公开“升级版”,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都要升级。《要点》从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这些工作重点,紧密围绕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既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又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义务教育就近入学、PPP风险防控、扶贫信息公开等问题,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我们看到,《要点》对这些问题也做出了积极回应。例如,在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方面,要求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在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方面,要求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在推进教育公开方面,要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在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方面,要求贫困地区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打造政务公开“升级版”,关键在于落实。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按照要求,到2020年,我国政务公开工作要总体迈上新台阶,依法积极稳妥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参与度高。接下来要狠抓落实,把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扎扎实实地完成好,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