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参考报】国务院全面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2016-04-19 10:5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文件——《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于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工作要点》作出了六大部分的安排,具体内容有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和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

据了解,今年《工作要点》的很多要求均是首次提出。例如,在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方面,要求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在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方面,要求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在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此外,《工作要点》还就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等方面提出要求。

有分析称,《工作要点》瞄准了很多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领域。如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减税降费、环境保护、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这些重点工作也体现和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相关要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