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商报】国务院今年政务要点“清单”落地

2016-04-19 11:02 来源: 北京商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日,国务院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围绕助力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列出“清单”。《要点》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假疫苗、黑导游、乱收费等案件被曝光,瞄准乱象,国务院明确指出,将下决心对产品质量、旅游市场和收费项目等方面进行整顿。国务院在《要点》中表示,要助力深化改革,“重点推进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同时,旅游市场也被列入了今年重点推进监管的名单中,上述表态显示国务院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的决心。

深化改革之余,促进经济发展也是政务工作的重头戏。国务院明确表示,要“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为创业热情添一份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上述表态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现,“国家通过减税政策,帮助小微企业降低成本,让它们有更多的资金去创新,去提高生产力,让企业拿以前投在成本上的钱,去做出更大更好的蛋糕”。

除了为企业减税外,国务院还将继续通过治理乱收费来减压。在今年《要点》中,国务院指出,要“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具体收费单位则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