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局长:总体物价平稳 就业达到预期

2016-04-20 07:2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局长解读民生热点
总体物价平稳 就业达到预期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做客中国政府网,根据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研判物价、楼市和就业形势。他表示,一季度物价稳定,楼市回暖,就业目标达到了预期,是良好开端。

1问 “猪坚强”“蒜你狠”是否会引发全局性通胀

蔬菜供应将好转,猪肉价格没有继续猛涨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尽管总体物价平稳,上涨温和,可菜篮子的分量变沉,还是引发了百姓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鲜菜价格上涨27.3%,猪肉价格上涨24.1%,其中3月份鲜菜价格上涨35.8%,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蔬菜、猪肉价格会一路疯涨吗?“猪坚强”“蒜你狠”“向钱葱”是否又卷土重来,并引发全局性的通胀呢?

宁吉喆分析,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主要受到生产周期的影响。“猪的生产一般是三四年为一个周期。去年、前年,我国猪肉价格下跌较多,养殖户减少了养殖量,导致产量减少,但是猪肉需求量没有减少,所以今年恰恰处在猪周期的产量减少以后的价格上涨期。”宁吉喆说,价格信号会刺激养殖户再次调整养殖结构,增加猪肉供应,“从长期看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是没有基础的”。

蔬菜价格上涨较快则主要受到季节天气的影响。“今年天气冷热变化很不均匀,蔬菜坏死较多。但是蔬菜恢复时间较短,天气一转暖,蔬菜供应马上就会好起来。”宁吉喆说。

至于肉价、菜价会否引起全局性的通货膨胀,宁吉喆回答:“肯定是不会的。”他说,尽管肉价、菜价上涨幅度较大,但其在整个居民消费中的占比有限,主要影响中低收入者生活。

另外,工业产品价格(PPI)还在下降,工业日常消费品供应很充足,农产品供应也充足,所以不必担心全局性通货膨胀。

“总的来看,一季度PPI比较低,CPI温和上涨。随着农牧业生产调节和天气转暖,蔬菜价格在上半年将会改善,猪肉价格可能在下半年改善。政府相关政策的力度加大一点,改善就会快一点。相信在各级政府共同努力下,菜篮子一定会得到保障。”宁吉喆说。

2问 楼市正在全面回暖吗

分化仍存在,须分城施策,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一季度公布的楼市数据也引发了社会关注: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1%,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54.1%,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35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1%。

这是否意味着楼市全面回暖了?

宁吉喆分析,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数字很可观,一方面是刚性需求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国家一系列去库存政策措施效果的显现。“房地产是一个支柱产业,我们既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同时还是希望有刚性需求的人能够来买房,实现住有所居的愿望。从国家来说是鼓励刚需的,鼓励以居住为目的的住宅业发展。现在房地产的回暖,总的来看也是一个积极变化。”

不过,楼市并非全面回暖,房地产市场分化现象依然存在。“一线大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供求紧张,房价涨得过高。但房价过热影响市民利益,也影响整个经济的运行成本,像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都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稳定市场,并初见成效。”宁吉喆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比需求多,要鼓励更多地去库存。根据住建部最新的网签数字,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有所好转。”

那么,面对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过热,调控会否加码?又会否延伸到更多城市?

宁吉喆认为,作为大城市,光靠控制措施是不行的,还要增加住房的供给,因为大城市经济和人口聚集能力强,要增加住房土地供给,要有一些城市群。“房地产保持平稳发展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这么快,保持房地产稳定更是我国的一项重点任务,但是不能全国一刀切,必须分城施策。”他说。

3问 去产能会拖累就业吗

解决再就业有成功案例,已加大扶持资金投入力度

今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查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是318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万人。这让不少人担忧今年的就业形势。

“一季度就业总体形势是平稳的,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都在稳定范围之内。”宁吉喆介绍,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失业率数据,一季度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2%,比去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环比持平。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目标是1000万人,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查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是318万人,就业达到了预期,是比较好的开端。

尽管就业目标达到了预期,可是还是有不少人担心“去产能”会影响就业和增收。

宁吉喆表示,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可能要兼并重组,确实涉及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在“三去一降一补”结构性改革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再就业。“再就业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将就业人员转移到新的产业领域,因此必须加强对再就业人员的扶持、鼓励和培训。今年政府已经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

实际上,我国历史上曾经有多次产业结构调整,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产业结构调整涉及的再就业人员规模比现在还多,但都成功实现了再就业。

“当时上海一个市就有百万纺织工人转移到服务业,很成功。现在也有成功案例。钢铁大省河北,过去两年已经去了数千万吨的产能,但失业率并没有上升,说明地方还是有办法的。”宁吉喆说,在新的历史情况下,更要鼓励再就业人员到新的产业中就业创业。对于快到退休年龄且身体不好的职工,国家要通过社会保障来免除这类人的后顾之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