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时报】将政务公开“升级”到位

2016-04-20 10:5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2016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部署。

《要点》提出,要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从六个“围绕”中不难看出,《要点》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都作出了“升级”部署,正致力于打造政务公开的“升级版”。

在现代政府的构建中,“政务公开”始终是被重点关注的内容。早在2008年,国务院就颁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此后,一系列以政务公开为主题的规章制度相继颁布,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点也每年各有不同。

例如,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放在了推动公共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4个领域的信息公开上,要求细化公开内容,对信息公开重点再次升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除了重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9个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之外,还首次提出了推进国有企业和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的信息公开。

通过梳理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改革路线可以发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革皆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公开信息范围,细化公开信息内容,从而达到全面公开的目的。

相较之下,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再止于简单的信息发布和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而是以更开阔的“政务公开”概念布局信息公开工作,以扩大政务参与度为突破口,通过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来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从而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可以说,在这样一个信息技术不断革新的时代,人民群众对于政务信息的关注度更高于以往,此次《要点》从六个“围绕”打造出政务公开的“升级版”,将是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政府部门协同治理以及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的有效举措之一。

但也应注意到,当前,我国的政务信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例如,政务信息标准化程度较低,许多政府部门在何种信息应该公开、何种信息不该公开之间未能把握好尺度;许多部门、地区各自为政,信息难以流通造成“信息孤岛”,使得各部门、地区间的信息存在较大偏差,从而导致人民群众对公开的信息理解、运用困难等。

此外,当下仍有不少政务信息工作处在外行兼职、临时应付的状态,也有许多政府部门对政务信息工作消极应对甚至变相抵触。事实上,绝大多数政府部门在积极运用新媒体的同时,其名下的政府网站也更新及时,内容丰富;而一些消极应对的政府部门,不仅其新媒体的发展落后,名下的政府网站信息也更新滞后,且内容质量不高。

针对这些问题,《要点》也提出了不少要求和应对之法。

例如,对政府部门而言,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要求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更好发挥媒体作用方面,要求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等。

因此,要想打造政务公开的“升级版”,将《要点》落实到位必不可少。一方面要让各个地区结合实际情况出台配套方案或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各地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情况的督查评估,莫让《要点》实施流于表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