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

2016-04-21 07: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赵文君)“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网络。”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能力。

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对交通扶贫的规划范围和政策支持上都作出了重大调整。在“十二五”时期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基础上,又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县纳入交通扶贫规划,范围由过去的680个县(市、区)增加到1157个,约占全国县(市、区)总数的41%。

交通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如何实现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在贫困地区。”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交通扶贫攻坚要在“精准发力”和“加大力度”方面实现突破。

杨传堂说,精准发力,就是要在规划范围上更加精准,确保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贫县、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县、边境县全部纳入交通扶贫脱贫规划。加大力度,就是中央投资上要全力向贫困地区倾斜,目标设置上要先行一步,资金保障上要优先保障优先供给。

在现有状况下,交通扶贫如何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做到精准发力,实现精准帮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双百”工程,一是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二是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百项骨干通道工程。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处于集中建设、加快成网的关键阶段。目前,我国二级及以上等级的公路平均比重仅占70%,在西部地区刚达到55%;我国西部的农村公路发展仍然滞后,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比例为81%。“今年要在贫困地区和西部地区解决1万个建制村和4000个较大撤并建制村的通畅问题。”张大为说。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说,贫困地区最主要的问题是交通不方便,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当地的资源不能很好地利用,老百姓只能靠传统农业来获得少量收入。

张大为表示,要实施一批具有旅游路性质、资源开发性质和产业发展性质道路的改造,推进交通扶贫脱贫工作、服务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海南省公路勘察设计院院长施耀忠表示,交通项目的建设周期往往相对较长,要做到精准发力,必须发挥好中长期规划的作用,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于已经规划的建设项目,要加快推进,落实到位。省级公路网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县乡道建设要根据地区的不同、配套能力的不同,制定特殊的财政扶持政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