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双创示范基地推动双创“升级版”

2016-04-21 13:15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能力;决定建设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推动双创迈向更高层次和水平;确定促进进出口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推进外贸转型升级。(4月20日 中国政府网)

经过前段时间的宣传、引导、造势,尤其是经过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各项配套政策的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蔚然成风,渐成气候。而由双创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逐渐得到凸显,一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我们身边不断得到涌现,而由此拉动的劳动就业、消费内需等等,也卓有成效。

但我们也要看到,一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还集中在大中城市,一些中小城市、偏远乡镇以及广大的农村地区,还是创新创业的“洼地”,大有潜力可挖;另一方面,不少创新创业项目在层次上还不够高,程度上还不够深,既影响了创新创业的效果,同时也影响更多人投入创新创业中来。

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4月20日召开的,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遵循市场规律,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构筑完备的创新创业服务链,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为什么要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目的其实很简单,重要就是为了给所有的创业创业者以启发、以鼓励,帮助他们找到创新创业的方向。实际上很多创新创业者,或者是手里有项目,或者手里有资金,或者是头脑里有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将头脑里的想法变为现实,也不知道如何为自己的资金找到创业的项目,为自己的项目找到创业的资金。

而有了这样的双创示范基地,不但可以起到示范的作用,最关键是给那些潜在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让他们可以在这里了解别人创业过程中走过的历程,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方式和方法。其实对于很多年轻的创业者来说,他们仍旧处在一种激情有余,准备不足的阶段,如果在这样的状态下盲目投入创业创新,成功率往往不高,但是如果能够从别人创业的过程中吸取成功的经验,汲取失败的教训,少走一些弯路,创新创业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而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创新创业,也就相应的要求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与更深程度的服务体系,所以目前各地各级地方政府以及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也要站在服务创新创业的角度来做好属于自己的“后勤保障”工作,比如进一步的简政放权,降低创新创业者的创新创业成本;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创新创业者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确立公平合理的成果收益分配制度和科研经费使用制度,充分调动创业创业者的积极性等等。

创业创新已走过了自己的“草创”阶段,已经到了要品质、要成效,推出“双创”升级版的时候了。不管是创新创业者,还是政府与社会,都应该为此做好准备,未雨绸缪。(苑广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