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评价营改增效果需要有全局视野

2016-04-27 14:34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距离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已不足一周时间。作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引发了各方的聚焦。有关部门曾估算称,预计今年实施营改增可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且这次把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也会带动企业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放水养鱼”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正如财政部长楼继伟日前接受采访时所指出的,在当前许多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全面推开营改增有利于给企业增加活力,给经济增加动力。同时,这次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可以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

但也存在一些个别声音对于营改增政策效果的片面看法。比如有文章指出,货币市场主要交易手段为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目前通过债券回购成交的交易占全部交易量80%左右,买入返售债券利息收入收取增值税,因此将严重影响机构通过债券回购成交的热情;还有一些专家认为,金融市场营改增或导致银行业增加成本。首先必须指出一点的是,营改增是一项结构性减税政策,所以不排除一些企业或者行业因经营策略、成本结构等原因,在改革政策的执行初期出现税收负担有所增加的情形。这一点与营改增政策在整体上的减税目标并不存在任何冲突。

其次,更需要看到的是,营改增后将会实打实地倒逼银行业整体转变经营模式,缩短业务链,为实体企业降成本腾出巨大空间,也就是说促使银行调整自身的经营策略。而通过这样的自身优化调整,金融业能够更好的提高自身经营质量和效率,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助力整体经济效率提升。而这正是中国经济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营改增在减税、减负之余带来的更大的改革红利。

之所以说营改增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正是因为它所带来的直接的减负其实只是表象,更在于通过税制的调整,去影响到具体的企业竞争策略与竞争行为,从而更好的增强经济的内部活力。毕竟,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导致重复征税问题日益突出,通过改革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已经势在必行。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从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4月1日,李克强总理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有记者注意到,在考察过程及召开座谈会的三个多小时内,李克强讲到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话总共不下10遍。不难看出,营改增的减税目标已经非常鲜明,各方足以吃下“定心丸”。而在看待营改增的成效上,更需要避免片面的看法,多从全局视野认识到营改增对于经济发展的巨大红利。(方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