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着力扩大民间投资 要求各项政策“一视同仁”

2016-05-05 15: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多名专家指出,关键是要让民企投资有利可图。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

会议指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的增速持续放慢。全国一季度,民间投资53197亿元,同比增长5.7%,比1—2月降低了1.2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增速降低了4.4个百分点。

此前国务院和多个部门出台了系列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不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关键是政策没有完全落到实处。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告诉记者,目前民营企业不愿意投资有多个因素,除了一般制造业形势不好外,很多国家放开的领域没有投资经营权,结果很多领域民营企业都退出来了。

“民营企业投资是要挣钱的,如果不能挣钱,那还不如不投了。”他说。

国务院开展政策执行督查

5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政策落实开展自查基础上,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围绕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相关文件落实情况,选择部分地区进行督查,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估。

整改存在问题,克服不作为现象,完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对于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的原因,要通过督查深入评估,认真分析解决。

他痛斥了一些地方不重视民企的做法。

他透露,自己到基层考察调研时听到,个别地方群众甚至编出了顺口溜,说地方政府当前对民营企业有“三不”:“不听电话、不接材料、不予办事。”

“这是典型的‘不作为’啊!这怎么服务当地民营企业,怎么支撑当地经济发展呢?”李克强加重了语气反问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民间投资近期的确在放慢,与整个全社会投资趋势不一致。

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58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

但是同期民间投资增速只有5.7%,比1-2月、去年全年分别讲了1.2、4.4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为何放慢,有多重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指出,整个经济放慢,民营企业担心产品需求低,所以不愿意投资。国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很多央企和国企加快了兼并的步伐,结果民企的投资反而收到了挤压。

另外,民企投资成本很高,以信贷为例,商业银行通过同业理财使得信贷利率偏高,使得民企不敢贷款。

“最关键的是,在经济放慢时,民企信用下降,银行更愿意将贷款给央企和国企,民企贷款更难。”他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民企在很多地方不是投资无门,而是很多投资遭遇不正常待遇,连正常的投资能否持续都面临问题。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此进行过讨论。

在5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一位领导同志谈到,当前,部分地方出现了一种现象:央企、国企负责人前来投资、合作,当地会大力宣传,但民营企业来谈合作,政府负责人却不敢和他们“打交道”。

“确实,有些地方负责人见一下民营企业家还‘偷偷摸摸’的,好像民企‘矮人一头’似的!”李克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明确提出,要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只要清清白白,为了事业发展,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打交道有什么顾虑的呢?”

当天会议强调,必须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保障企业的法律权利,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修改民间资本投资意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各级政府要不断优化为民营企业的服务。通过本次专项督查,集中整改存在的问题,克服官员不作为等现象,进一步完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他强调,要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适时优化调整民间资本投资政策: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同时优化服务;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各项政策对国企和民企要“一视同仁”;积极引导城市资本投资农业。

他最后要求,国务院督查组要提高工作效率,尽快拿出针对民间资本投资的修改意见,形成积极引导信心和预期、推动经济向好的政策硬举措。

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发布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电力、石油天然气、金融、市政公用事业、医疗等领域。

不过,很多专家认为,因为很多领域民企进入后难以有经营权,所以最后没有回报进而退出。很多领域本来很赚钱,但是被国企垄断,反而经营得亏损,进而要政府补贴。比如很多城市的地铁,由于流量很大,本来可以很好盈利,但是很难进去,进去后经营权也不在自己手中,最后还是亏损。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保育钧认为,关键是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现在很多情况是民企顾虑很多,比如要是参与国企兼并,担心被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结果很多领域都不敢投了。

“民企在投资领域要能与国企一样得到平等机会,这才能提高民企投资的积极性。”他说。

国家发改委5月4日发文指出,下一步将推动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加强投融资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推动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报建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

另外还要通过完善价格政策等,构建合理有效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投资回报机制。进一步加强PPP项目推介工作,吸引民间投资参与PPP项目建设。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优先支持符合投向的PPP项目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各地推出的PPP项目包括铁路、机场、污水处理、地下管网、养老设施等种类繁多,一个省少则几千亿,多的达到上万亿。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指出,民企投资是为了赚钱,所以PPP项目一定要能给民企以资本回报机会,否则民企进去了也会出来。(定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