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能亮 | 触碰社会“痛点”的常务会更接地气

2016-05-05 16:20 来源: 凤凰评论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无论是产业政策的调整,还是区域领域的治理,乃至民众权益的实现,都要考虑经济社会的现实需求和民生的愿望,都应该对既有事实加以规范,并切实引导市场和社会。

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制造业如何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租房市场怎样进一步扩大供给?通用航空业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就这些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议题,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作出了明确规定,4件大事件件“接地气”、“惠民生”,既是对民众热切期望的回应,也将在一个更长的时段引导经济社会的走向。值得期待,令人鼓舞。

针对当下民间投资增速和占比双线回落的严峻形势,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派出专门督查组,以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克服不作为现象。此举不仅关系到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投资的相关精神是否得到了落实,更关系到社会层面对于国家政策的真实反馈。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又该如何措手推进相关改革进程?等等,非有实地查考,才可能找到对策。

也因此,某种意义上讲,除了督促整改的意思之外,此次督察还带有调研的性质。毕竟,与刚性的政府投资、国企投资不同,民间投资更有弹性和选择性,其活跃程度并不完全与政策曲线匹配,而是取决于地方对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落实情况,而深层根源仍在于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是否有足够的信心。

进入三月份以来,各地房价上涨迅速,特别是一线城市更是租售两旺,如何在为楼市降温的同时,稳定市场,缓解民众的焦虑,并非易事。此番常务会从租房市场入手,推出一连串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组合措施,或将在市场层面产生积极的正向反应。无论是公租房货币化,还是允许商业房改建为租赁房,乃至增加用地供应,都将在扩大供给的基础上影响民众加大从买到租的消费意愿。

这样的政策一方面是政府对民众现实愿望的及时回应,比如在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完全要求外来人员、以及一些新就业人员买房,并不现实。另一方面,从政策层面看,也有必要适度引导民众的消费观念,免于将所有人绑上购房的战车而疲于奔命。当然,具体到现实生活中,这一政策调整产生的震动会怎样,还尚待观察,但总归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此外,在提振制造业,进一步降低网络门槛,以及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等方面,相关措施也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在决策上的开放性和民本原则。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不管是宽带提速降费,还是稳步扩大低空空域开放,抑或是支持新建房租赁,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都不是凭空而来的拍脑瓜决策,而是源于现实、基于需求、立足长远的规范引导。规范已经出现的问题,引导可能发生的现象,避免社会资源的错配。可见,此次常务会议有情怀,有决心,有烟火气,是一次接地气、惠民生的常务会。

一般而言,每一次的重要会议过后,民众和市场都会高度紧张,密切关注,不仅要通过本次会议的公告、报道逐字逐句地找“亮点”、寻“机会”,甚至还会经由已公开披露的信息,猜测政策可能发生的诸般变化。而几乎每一次重大政策的出台,都会在社会层面产生巨大变化,有些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

政策出台,进而影响经济社会的生态,很正常,这不仅是政策的使命所在,也是一种生产力。但若是太频、乃至每每产生重大震荡,未必是社会之福。一者,这会导致地方政府、市场主体,以及一般民众动辄“跟着政策跑”,缺乏主动作为和稳定预期;再者,也会助长整个社会遇事往往习惯“等政策”、甚至是“猜政策”的心态。而无论是“等”、“猜”,还是跟着跑,均与现代政府治理现代化背道而驰。

即以国务院常务会议而言,其出台政策本身,实际上也是一种议题设置。既然是议题设置,则无论是产业政策的调整,还是区域领域的治理,乃至民众权益的实现,都要考虑经济社会的现实需求和民生的愿望,都应该对既有事实加以规范,并切实引导市场和社会。

从更广阔视野看,近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越来越接地气,有着强大的议题设置能力。1月27日,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2月14日,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3月30日,决定新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月13日,决定先行处分357名问题疫苗案公职人员,强化制度监管疫苗流通……这些议题不仅挠到民众的“痒点”,更触到社会的“痛点”,也激发了各级政府和官员的“兴奋点”。

早在2014年初,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时,即明确指出,认真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为了更好了解人民意愿、倾听人民心声,要使报告“接地气”。(斯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