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感于总理称“一些民营企业不知道门在哪里”

2016-05-09 07: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说实话,一些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而是‘没门’!不知道‘门’在哪儿!”在5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直言,“因此,必须进一步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

几年前每逢民间资本在一些领域遇到投资障碍,人们常常戏称碰到了看得见却进不去的玻璃门。显然,与玻璃门相比,投资无门或不知道门在哪儿无疑让人沮丧。其实,民间资本不缺投资热情,缺的是投资领域,大把大把的钱不能光投向股市或楼市。民间资本也需要特殊照顾,它们只是需要一视同仁的对待。

据悉,从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降,这并非好现象。企业有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有活力,经济才有活力;民间资本有投资热情、有发展潜力,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空间才更有保障。

进一步降低民间资本投资门槛,在某些领域敞开大门,其意义不言自明。比如,可激发经济活力,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李克强总理说过,对于老百姓而言,第一位的就是就业,就业下滑,经济增速即便再高也没有意义。6日总理到人社部考察重申稳增长的根本是为了就业。权威统计显示,民营企业创造了全国60%的GDP和50%的税收,吸纳了75%的城镇就业人口。像阿里巴巴那样的企业带来直接就业人口1500万,间接就业人口3000万,如果多一些这样的企业,稳增长、促就业就或非难事。

当然,不能指望民企个个都是巨无霸,也不能奢望民间资本介入所有领域,但是它们的确有权利不让玻璃门挡住投资路、不被弹簧门弹远、不为旋转门转晕。资本是逐利的,只要一有机会,民间资本就不会放过,但是如果机会不够多,门槛又足够高,在发展过程中又未被公平对待,民间资本就无法大展拳脚。

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谈到的一个例子,耐人寻味。在个别地方,央企、国企负责人前来投资、合作,当地会大力宣传,但民营企业来谈合作,政府负责人却不敢和他们打交道。“好像民企‘矮人一头’似的!”如果看不起民企,民资又哪有信心迸发投资热忱?

当今的世界经济形成了两种基本经济形态,一种是实体经济,一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把这两种形态连为一体,形成了一种新实体经济。去年3月15日,有记者问李克强是否在网上买过东西以及对网店冲击实体店的看法,李克强回答说: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我们曾经错过了两次工业革命,再也不能在互联网时代落伍。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我们当然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但是有几个基本前提,比如继续简政放权,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让双创更有成效。再比如,盘活民间资本,让它们有动力也有能力发挥作用。而这就需要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并让民资享受到公平和法治的市场空间。

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养料就茁壮。如李克强所称,“今天的小微企业可能就是明天的小巨人,今天的创业者可能就是明天的企业家。”关键是民企得有空间,得有机会,得有路可走有门可入。(王石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