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释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空间

2016-05-10 09:46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届政府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取得明显成效。国务院部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以上,提前超额完成承诺的目标任务。”在5月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中国人的字典里,牛鼻子是比喻事物的主要矛盾或影响全局的关键。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经济下行压力和传统动能减弱的“能量对冲”,全球经济大环境的挤压效应,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都在考验着本届政府在“水浅而舟大”的经济领域中如何驾驭巨舰的决策力和执行力。

而本届政府在见招拆招中,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三管齐下,不仅抓住了用转变政府职能来推动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还用这“组合拳”来打造宏观调控的先手棋。

就在最近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还在为“放管服”直言——“必须进一步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这种持续性的政策强调,正是上下联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此刻,国务院部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以上,提前超额完成承诺的目标任务。

此外,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精简85%,资质资格认定事项压减44%,多数省份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70%……“放管服”改革之后,大众看到政府管得越到位,权力被放得越彻底,市场则得到更丰富的服务。这种松绑、解绊、腾位等一系列动作,正是着眼于推动当下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并以此充分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一个现代政府,既要有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关切的重要标志,也必须通盘考虑国民福祉和红利。就在这半年时间内,本届政府“放管服”的动作持续不断:不管是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压缩办事人员自由裁量权,还是以“证照分离”改革提高政府效能,无论是拍板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以及进一步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政府都在将“放管服”往纵深发展。

“放管服”改革的顶层设计,让企业得到放水养鱼的滋润,让市场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更让国民经济形成了工业转型、服务业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并继而燃烧了“双创”的燎原之火。在东方智慧中,“三生万物”是以点带面的逻辑,而“放管服”的三管齐下,则更印证了这记“组合拳”释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空间。就这点来看,“放管服”不啻为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深化改革。

“放管服”的改革,现在看来,成效明显,但切不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毕竟,改革的精神是永远“在路上”。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中梗阻”、“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情况。对此,国务院也加大督查力度,坚决整肃在“放管服”过程中懒政怠政等不作为行为。为其艰难,方显勇毅,这也是中国式改革的时代语境。(皮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