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等事项

2016-05-10 16:53 来源: 上海网上政务大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据气象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等影响,本市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且梅汛期降水极端性强,影响台风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盛夏高温日数多,强对流天气偏多”的特点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5月9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本市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部署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和防汛工作;研究本市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研究修订完善《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

据气象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等影响,本市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且梅汛期降水极端性强,影响台风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盛夏高温日数多,强对流天气偏多”的特点,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指出,防汛防台工作事关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十防九空、不怕得罪人,把防汛防台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夯实防汛责任,强化工作检查,查找出的薄弱环节和隐患,要动真碰硬,及时督促整改,决不允许“检查走过场、整改敷衍了事”。要加强防汛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防汛预案,提升应急抢险能力。一旦发布预警预报,要迅速动员、快速反应,确保队伍和装备拉得出、用得上。要进一步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保投资、保进度,特别在城镇排水方面,要全力推进26个排水系统建设和一批积水点改造工程,打牢防汛工作基础。

2015年本市将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万条,同比上升30.8%,行政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今年3月发布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测评,上海名列省级政府第一。2016年,本市将围绕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改革事项推进政务公开,围绕经济社会领域推进政务公开,并进一步加强制度和体系建设。

会议原则同意2016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指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是体现政府改革成效的重要方面。要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突出重点,以更高要求推进政务公开。政务公开不仅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更是对政府依法行政的检验。各区县、各部门只有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才能经得起政务公开的考验。

为调动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本市于2011年启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并于2013年修订相关试行办法。4年多来,张江示范区共有33个单位(或项目)参加试点,激发了被激励对象的积极性,试点单位运营绩效实现不同程度提升,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办法》。

会议原则同意《办法》并指出,要切实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减少不必要的限制,避免政府越俎代庖,把选择权交给企业,让企业更好地运用股权和分红激励调动技术和管理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学习借鉴世界成熟经验,把握企业运作发展规律,根据中央精神和政策执行的效果及时评估完善,适时优化调整,让更多企业参与并受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