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网评:以“品质革命”解决国产品牌软肋

2016-05-12 20:3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会议强调,各级政府要着力完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会议就此提出四项举措。

相关数据显示,即便是在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2015年,轻工、纺织等消费品工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三成多,凸显发展消费品工业对于实现稳增长所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作出部署,彰显中央政府对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并藉此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高度关注。

从降低准入门槛到促进“品质革命”,从营造公平环境到强化过程监管,会议提出的四项举措可谓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既契合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消费为最终需求的基本原则,更体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精神和模式创新。

李克强总理曾针对一些创新创业企业反映新产品因没有相应标准而无法进入市场问题明确表态,“别再列什么工业消费品的‘目录’了,这样会提高创新创业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并要求以“负面清单”的管理办法,更多让市场发挥作用。此次会议在重申“严格安全、环保、能耗等条件”的同时,再次释放出“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及目录和不合理收费”的放权诚意,这无疑是对企业致力于产品创意设计、提升科技含量和性能优化等的支持与松绑。

消费品品牌知名度不高、品质不佳一直是国产品牌的软肋,此次会议着力强调促进大众消费品生产的“品质革命”,要求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助推由“中国制造”迈向“精品制造”,确保企业产品质量、打造品牌信誉和提升国际竞争力,以赢得市场更大份额。

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离不开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尤其是随着众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创客的涌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宽松环境就愈显重要。这就需要健全包括标准规范、流程管理、产品认证、第三方质检、产品召回等在内的制度设计,完善投资及营商环境,使市场环境更具法治化和公平性。既推动“老字号”升级,又支持新品牌创立。

优质产品是“产”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假冒伪劣、质量不佳的消费品曾让“中国制造”蒙羞,更影响消费者的体验和健康。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政府监管不可或缺,这就需要既坚定保护知识产权、又严打假冒伪劣的双管齐下,要通过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企业黑名单和惩罚性巨额赔偿制度等有效措施,维护社会公序良俗,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张玉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