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品质革命”促转型升级

2016-05-17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品质革命”既蕴藏企业的市场空间,又指明了产业的升级方向。我国还不是制造强国,品种结构、产品品质、品牌培育等方面尚有较大差距。只有每个人都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只有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赢得大市场。对这一战略部署,业内反响热烈。“品质革命”既蕴藏企业的市场空间,又指明了产业的升级方向。

推进“品质革命”迫在眉睫。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据统计,我国生产的消费品中有1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首位。其中,家电、制鞋、棉纺、化纤、服装等产能占全球50%以上,轻工、纺织出口占全球30%以上。但毋庸讳言,我国还不是制造强国,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缺陷日益凸显,品种结构、产品品质、品牌培育等方面与消费者的需求尚有差距。一个最为显见的例子就是国人在海外的“买买买”。据淘宝全球购发布的《十年海淘报告》显示,从2005年到2015年,国人海淘版图逐年扩大,足迹已超100个国家和地区,海淘品类从奢侈品向护肤品、电饭煲、马桶盖等日用品扩展,超过200万款。这意味着,如果国货的品质不能提升,就会失去巨大的市场。

推进“品质革命”,需要企业家勇于担当。企业家要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千方百计做好产品,全心全意追求精品,以制度保障产品品质,打造百年品牌。张瑞敏砸冰箱的故事很多人耳熟能详,如果没有对质量的坚守、没有近乎严苛的标准,也许“海尔”这个品牌早已消失。“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坚守这一信念,海尔不仅站稳了国内市场,还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只有心怀高远,才不会急功近利,才能把产品品质做到极致。

推进“品质革命”,需要万千劳动者共同努力。无论多么高精尖的产品,都离不开平凡劳动者的精益求精。工业消费品涵盖轻工、纺织、食品等五大工业门类,这些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提升相关产品的品质既关乎产业,更关系民生。只有每个人都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只有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推进“品质革命”,还需要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谈到创新,不少企业家最担忧的是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虽然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但不少有品质的产品推出后,山寨产品紧随其后,大摇大摆占领市场,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这让一些企业失去了创新的勇气和投入的耐心。要让企业坚守品质,让消费拥有品质,政府部门要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出重拳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让有品质的产品占领市场,淘汰品质不佳的产品。

推进“品质革命”意义重大,它关系到“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如果各行各业不能加快提质增效,不仅无法满足转型升级的国内需求,同时,也不能应对来自国际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也要看到,推进这项战略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切实努力,持之以恒才能见到实效。(王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