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速降费应让人有更多获得感

2016-05-17 19: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刘硕、高亢)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后,运营商纷纷推出了提速降费措施。然而尴尬的是,一边是运营商表示超额完成降费目标,另一边却是群众表示没感觉。

其实,运营商在提速降费方面确实做出了有益尝试,尤其是4G时代全面来临后,移动上网速率大幅提高。随着城乡光纤网络日渐普及,宽带上网的体验也越来越好。但是,在资费下调方面,虽然流量平均资费和单位带宽价格有明显下降,运营商也为此让利几百亿元,但平均到庞大的用户群体头上,人均几元钱的降幅则显得微乎其微。

用户对于提速降费缺乏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可能也与部分用户自身有关。随着网速提高,用户网络流量使用增加,虽然单位费用降低,但总体费用可能并未出现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市场竞争仍不充分,尚未形成透明、实惠、合理的资费构成机制,一些资费还明显偏高,用户对于降费仍有更高的期待。

更有甚者,在提速降费过程中,一些运营商通过强制搭售、高价套餐等手段,让用户在享受提速便利时依然承受高资费。一些套餐通过各种加项、搭售、额外消费等甚至让用户多花钱。一些运营商为了维护收益,通过一些看似实惠的手段来忽悠用户,难怪有用户质疑:速提没提感觉不明显,钱倒是没少花。

提速降费应该让人有更多获得感。这就要求运营商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对降费方案重新设计,用真正实惠的网络服务赢得用户信任和肯定。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网络服务价格的合理性干预措施,规范运营商的市场行为。

要想取得更大的提速降费空间,归根结底还是要充分激发市场的竞争活力,让市场向过高、不合理的费用施压。我们相信,用户选择权自然会倒逼运营商采取更多、更灵活的措施来降低网络资费、提升服务质量。提速降费一直在路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