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七:坚持“三区同建”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2016-05-27 10:42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深入推进城镇化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总结交流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和探索经验,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我委近日召开城乡要素高效配置交流座谈会,11个地区和单位介绍了各自的探索和经验。郑新立、胡存智等专家参会并对这些地区的探索和经验做了点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穿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新型城镇化可以促进劳动力、土地、资本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新型城镇化是消费需求的“倍增器”,是投资需求的“加速器”,也是促进创新创业、深化改革的综合平台。当前,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新型城镇化这个重要抓手,更好发挥新型城镇化对补短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培育新动能的积极作用。

各地的探索和实践,对带动和引领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媒体推出这些案例,供大家更好地交流和研讨。

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七:

坚持“三区同建”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衡水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辖8县2市1区,1个工业新区和滨湖新区,市域面积8815平方公里,4994个村庄,343万农业人口。近年来,衡水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求,从村多村小的市情出发,大力推进农村新型社区与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三区同建”,着力推动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一、主要做法

(一)把握住领导这个关键,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把“三区同建”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战略来抓,制定清晰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缜密部署,强力推进。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5个“三区同建”示范点,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每人每年至少抓好一个“三区同建”示范点。制定出台了《衡水市农村新型社区(中心村)建设推进方案》《衡水市农村新型社区(中心村)示范点项目申报、监管及验收办法》等,从制度层面对“三区同建”进行规范和完善。同时,将该项工作作为农业农村15个重点工作之一,列入对各县市区的年度考核,每年组织观摩拉练,现场实名打分,结果排队公示。

(二)把握住规划这个引领,坚持有序推进。相继完成了县域镇村体系规划的修订完善,并与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多规融合”。把全市村庄划分为保留村、中心村、撤并村等不同类型,对实施“三区同建”的174个中心村(包含616个行政村)实行增减挂钩,联村并建,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同步规划建设产业园区,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坚持把高标准、全覆盖、有内涵、促融合的建设理念融入到规划制定和设计方案上,编制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详细规划。枣强县八里庄实行5村互联共建,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园区、玻璃钢加工园区、乡村观光休闲园区和光伏农业综合园区。

(三)把握住改革这个根本,实施创新驱动。在破解用地难题上,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把旧村拆迁腾出的建设用地置换到城市规划区,复耕一亩净地由县市区给予15-20万元补贴。在破解资金难题上,市县两级建立美丽乡村投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农发行、农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支持;市财政整合了3.37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资金,向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集中投放,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三区同建”和旧村拆迁。在破解拆迁和建设管理难题上,与农户、承建商分别签订《房屋拆迁协议》和《新村建设协议》,采取双向缴纳保证金的办法保障拆迁。

(四)把握住产业这个支撑,促进农民增收。依托村庄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建设产业园区,实行农村新型社区与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等统筹谋划、同步建设。农民流转土地,每亩可获得相当于800-1200斤小麦价格的土地租金,入园务农日均收入40-80元,务工日均收入100-200元。目前,全市共有137家工商企业参与“三区同建”,撬动社会资金50多个亿。冀州市嘉兴社区是3村联建,与村庄建设一同谋划的盐化工循环经济园、永生食品等20多家企业已成规模,常年在这里打工的有2000多人, “上班进园区工厂,下班回社区楼房”成为农民生活“新常态”。

二、主要成效

通过拆迁旧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农民居住生活条件,流转原村址复垦的耕地和农户承包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增减挂钩形成的土地指标用于发展工业园区,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催化和促进作用。目前,全市已建成建筑面积5万平米以上的联建社区46个、现代农业园区280个、工业园区40个,已建和在建的农村新型社区达到161个。

(一)推动了农民向社区集中,促进了就地城镇化。通过推进“三区同建”,建成后的农村变成了新型社区,城乡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农民就地城镇化。滨湖新区闾里新村推进“汉风民舍—特色农村社区”、“村景合一 —文化旅游园区”、“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园区”、“乡村工业—医疗器械物流产业园区”四区同建,集工、商、旅、居等功能于一体,农民向产业工人、股东、业主角色转换,收入来源多样化,产生了“1+2+3”大于6的效果。目前,全市已有近6万农户搬入新社区。

(二)推动了耕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促进了农业现代化。通过“三区同建”,可以复垦出大量土地,吸引了工商资本、金融资本进入,加速了现代农业园区发展。2015年底,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3.2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的41.2%,30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达到78个,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2527家,注册家庭农场4978家,总量均居全省首位。全市供应蔬菜占北京市场的7%,樱桃西红柿供应量占比超过20%,拥有老白干、养元六个核桃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0多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8%。2015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30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

(三)破解了土地瓶颈制约,促进了新型工业化。衡水是一个农业大市,全市村庄占地142万亩,村均占地284亩,户均占地近1.5亩,“空心村”现象较普遍。通过“三区同建”的方式,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特别是土地置换指标易地使用,能够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有效缓解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为项目建设留出足够空间。经测算,实施的19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原村庄占地17818亩,规划农村新型社区占地4112亩,可节约土地13706亩,平均每个村庄可腾出建设用地200多亩,为推动新型工业化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四)推动了生产要素双向流动,促进了城乡一体化。“三区同建”融合了一二三产业,促进了城乡之间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快了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在“三区同建”的带动下,城市工商企业到乡村办加工企业238个,投入资本8.7亿元。全市乡镇内转移农村劳动力6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0%。特别是农村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资建设,还刺激了对水泥、钢材、建材、家电、家具、装修、运输等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近年来全市直接用于社区农房建设投资100多亿元,有力地拉动了农村消费。

(五)推动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三区同建”,多方整合人、财、物等各方面资源,实现整村新建,能够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把共享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近年来,全市打造了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安平星火台城红色文化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和绳头、周窝等公共服务配套、生产条件改善、生活便捷、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为面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样板示范。特别是一些贫困村,通过“三区同建”,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面貌,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的思路,创造了新的实践。

“三区同建”取得的初步成效,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强化统筹、健全机制、完善举措,推动“三区同建”始终走在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上。(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政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