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八:以“金融创新”助推绿色城乡统筹发展

2016-05-27 10:45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深入推进城镇化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总结交流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和探索经验,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我委近日召开城乡要素高效配置交流座谈会,11个地区和单位介绍了各自的探索和经验。郑新立、胡存智等专家参会并对这些地区的探索和经验做了点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穿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新型城镇化可以促进劳动力、土地、资本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新型城镇化是消费需求的“倍增器”,是投资需求的“加速器”,也是促进创新创业、深化改革的综合平台。当前,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新型城镇化这个重要抓手,更好发挥新型城镇化对补短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培育新动能的积极作用。

各地的探索和实践,对带动和引领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媒体推出这些案例,供大家更好地交流和研讨。

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八:

以“金融创新”助推绿色城乡统筹发展

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位于西安市东北,临潼区西南,以华清池、兵马俑为畔,与骊山景区为邻,区域面积27.33平方公里,2010年4月启动建设,由西安曲江新区主导开发,以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全国绿色城乡统筹重大示范工程”为目标,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板块,也是开元城市发展(西安)基金以“投贷结合”方式进行的第一个区域开发投资项目。经过六年发展,临潼国家度假区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城市郊区迅速转变为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氛围浓厚、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城市新区,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城乡统筹发展,城乡统筹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互融、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一、发挥“市场+政府”作用,依托开元城市发展基金,创新多种投融资方式,为区域开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2009年10月,西安曲江新区与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城市发展基金—开元城市发展(西安)基金(以下简称“开元基金”),首期募集资金30亿元。重点投资于西安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临潼国家度假区成为开元基金以“投贷结合”方式进行的第一个区域开发投资项目。2010年12月,曲江管委会与开元基金合作成立了西安开元临潼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元基金作为股东向项目累计投资10亿元,从市场层面介入临潼国家度假区的城市配套、区域规划和产业发展。此后,项目又从国家开发银行申请了45亿元城乡统筹专项贷款。

开元基金的设立以及55亿元专项投贷资金落地临潼,一方面为临潼国家度假区“绿色城乡统筹全国重大示范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主导资金”,另一方面,也给予了临潼国家度假区一个长期的信用凭证,商业银行贷款和金融机构资金在随后的几年陆续进入。六年来,临潼国家度假区通过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信托、票据、贷款、股权等多种融资方式,累计获得了超100亿元的融资资金,并吸引了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参与相关的投资和管理,提高了资源整合效用,极大促进了区域的开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

2015年,临潼国家度假区调整融资结构,研究政策导向,积极与省市财政、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单位对接沟通,完成国开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和农发行城镇化项目共计48亿元贷款审批,与兴业银行合作成立15亿元城乡统筹发展基金,获批国家第一批专项债券基金1.2亿元,获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央财政资金4000万元,为促进项目建设和推动区域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

二、以城乡统筹专项资金为主导,实施“兴文、强旅、筑绿、富民”,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动区域发展

(一)依托区域资源,超前规划、项目带动、招商合作,实现文商旅等产业的协同发展

一是做好规划。依托区域丰富的历史、人文、生态等资源,临潼国家度假区秉承“规划先行”的理念,由澳大利亚PTW设计公司完成整体概念规划,总体规划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西安市规划设计院共同编制完成,为度假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绘就了宏伟的蓝图。六年来,临潼国家度假区完成39公里一二级路网建设并通车,起步区10平方公里内同步完成了雨污水、给水、燃气、通信、电力等综合管网的敷设工作,配套绿化面积达73万平方米,极大的转变了区域的生态、发展、生活和投资环境。

二是项目带动。同时,践行“重大项目经营带动”和“国际品牌引进”双重战略,芷阳广场、凤凰池生态谷、大唐华清城、鹦鹉寺公园、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悦椿温泉酒店、西恩奥特莱斯、骊山新家园、芷阳新苑等一大批重点文化旅游、民生工程和公共配套项目相继建成,拉开了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序幕,也为当地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三是主动招商。临潼国家度假区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大背景下,明确定位、主动出击,以项目招商、品牌招商、产业招商为主要手段,引进了新加坡悦榕集团、日本亚童梦集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杭州绿城集团、华谊兄弟、上海绿地集团、首钢集团、北大医疗集团、西安高科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团体,深度开展了产业合作,走出了一条“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

(二)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做好新居民安置、培训、就业等工作,彰显绿色城乡统筹示范效应

六年来,临潼国家度假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民胞物与,将心比心,造福一方,授人以渔”的总体思路,形成了“业有所就、技有所授、医有所保、老有所养、居为所有、富为所创”的绿色城乡统筹完整发展体系,坚持文化和旅游、生态和产业、城镇和城市的协调、均衡、全面发展。

一是做好新居民安置。以“阳光征迁,真情安置”为出发点,在安置区环境建设上充分考虑本地文化、生活等元素,内房装修采取了高于西安市区安置房的标准,建安费和综合配套费用达到3500元/平方米以上,累计建设骊山新家园、芷阳新苑、秀岭新居三大新居民社区共计60多万平方米,分批回迁新居民1933户,分配房屋3789套,并集中为“农转居”的新居民全额缴纳医保、农保等社会保险,社区服务中心、医院、幼儿园、中小学、超市、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全方位满足新居民入驻安置区的生活需求。

二是做好新居民培训就业。临潼国家度假区专门成立就业培训中心,以绿色生态产业、旅游服务业为主要载体,通过“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免费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免费推荐就业”的培训模式,开展了大规模的保洁、保安、园艺、服务员、电工等技能培训工作,转变新居民思路,缩短城乡差距,促进新居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截至2015年底,分期、分专业的新居民技能培训8000多人次,组织入区企业专项招聘40多场,解决当地就业人数2600余人,回迁的新居民人均年收入已基本达到建设初期2.6万元的既定目标。

回顾六年的历程,“创新”和“协调”成为发展的关键词,临潼国家度假区在体制机制、规划设计、金融合作、品牌引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城乡统筹等方面的创新协调发展,实现了区域的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与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也实现了安民富民和区域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成为陕西省、西安市新型城镇化的先行示范区,先后得到国家多个部委及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也得到国内及省市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长期报道。(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