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健康扶贫,给社会更多安全感

2016-06-09 08:18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着扶贫工作的成败。找准健康扶贫这个药引子,可谓是对准了扶贫,更对准了社会安全感重塑之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会议指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补上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

说起健康扶贫,人们眼前闪过的,便是许多令人心疼的个案。最近一起,就是那个在超市偷鸡腿和童书给患有慢性病女儿的母亲。“偷鸡腿妈妈”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不是个案,在网上输入“无钱医治”四个字,轻易就可以搜出一系列让人惊心的极端案例:河北保定一男子因腿伤无钱医治用钢锯锯腿自医;重庆农妇吴远碧因不愿意拖累家人,用菜刀剖腹自取肿瘤身亡;河南中牟一家人因儿子患重病无钱医治,60岁父亲绝望自沉水塘……

这些令人震惊的案例,如一个个沉重的惊叹号,向人们讲述着疾病给病人,给家庭,给社会,造成的巨大负担和伤害。也直接证明了健康在当下中国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

据国务院扶贫办一项摸底调查显示:目前,全国现有的7000多万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的有42%,占比率排在首位。相比于因灾和因学致贫的暂时性和可救助性而言,因病致贫的原因更为复杂,救助也更为困难,而且,也更为绝望。

当下因病致贫排行榜名列前10位的恶性疾病,如白血病肝癌肾癌等等,没有一个是善茬,不要说乡村普通家庭,就是城市小康家庭,只要摊上一个,心理和经济状况就陷入到绝地之中,基本是自力无法解决的。许多人为了让亲人免受痛苦,不惜砸锅卖铁,四处求告,甚至铤而走险,触犯法律。“偷鸡腿的妈妈”事件尚且只是财物偷盗,几年前广东两位打工仔为了救母亲甚至上街抢劫;河北村民孙文辉为救儿子,持刀劫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悲剧,至今还闪现在人们眼前。这种绝望的贫困,是一个个无底的深渊,将许多人拖入万劫不复之中。

虽然,我国当下的医疗保障体系,是人类迄今为止覆盖人数最多的一种医疗保障体系。但就像中国的其他问题一样,经过十三亿这个分母一除,就变得单薄和乏力。这种单薄和乏力,不仅表现在人均医疗保障的供应不足,还表现在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以及覆盖区域和人群的不全面等症结。除此之外,更表现在人们因医疗供应的紧张而产生的强烈紧迫感。这种紧迫感和不安全感,不仅仅存在于那些缺乏医疗资源的人,更不独是乡村的贫困人口,就是许多收入颇丰的白领,最担心的,都是某一天因病致贫,这已成为悬在几乎每一个人头顶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

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着扶贫工作的成败。找准健康扶贫这个药引子,可谓是对准了扶贫,更对准了社会安全感重塑之症。

在6月8日的国务院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未来,对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财政补贴,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加大对大病保险的支持力度。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目前推出的这些举措,无论从政策设计层面,还是从具体操作层面,都有较为详尽的规划。对因病致贫的各项原因,都给予了对症下药式的关注。这应该是令人鼓舞的一步,但毕竟医疗保障这是一件要投入巨大财力和心力,并决定着千万家庭福祉的事情,在推进的过程中必然面临各种各样的艰难。

但无论如何,目前政府对这个社会问题的诊治方向已经确定,而且正走在正确的路上。未来,我们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精准扶贫措施。毕竟,“大病保险”、医保等等,这些理应是一项公民的基本福利。医保的范围能够更加扩大,也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受惠人群,而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推进完善这样的保障,无论是对于贫困者还是社会其他群体,都将是一针强心剂。免于生病无钱医治的恐惧,是社会稳定最基础的向心力。(曾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