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理政策性文件,改革需要“推陈出新”

2016-06-16 13:47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宣布失效一批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不利于办事创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政策性文件;部署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6月15日 中国政府网)

“法无授权不可为”——李克强总理曾经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政府的法治观念,以及它对市场经济的最大遵循。而在执行层面上的最大体现,就正如本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说的那样——“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对更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在前期已宣布失效489件国务院文件的基础上,再宣布失效并停止执行506件国务院文件!以持续接力的方式清理与法律法规不一致的政策性文件,是本届政府“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改革态度。纵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过程中,这种抓手之力,也是让市场继续起到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之前提。

前前后后将近千件的政策性文件被全面清理,也预示着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新经济、新动能”的成长阶段。过去所执行的政策性文件,已完成那个阶段的任务,是时候进行“推陈出新”。这也是国家治理的正常现象,也是改革的必然。而从此时的各个要素来看,企业松绑,市场发力,都需要供给侧改革的无远弗届。此外,“双创”的良好环境,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市场机制的更大作用,都需要政府腾挪出一个更适合释放能量的空间。这正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初衷。

此刻,以清理政策性文件为切入点,让法治型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职能转变得以更进一步,让服务型政府“小政府、大市场”的角色更加深入人心。这些,都值得大家予以期待。

好的措施,制定很重要,更重要的则是基层的上行下效。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精神,“抓紧清理和废止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文件。”如果在清理失效的政策性文件过程中,出现了避重就轻或者是中间梗堵,都是对改革的大打折扣。

在个别地区和部门里,或许存在着对清理失效政策性文件的滞后执行。究其原因,要么是“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不作为,要么是因为存在着利益牵连的不舍。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不认真履职的表现。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着重提到了“抓紧清理”。字里行间,力透着顶层设计者对于改革的“时不我待”。这种时间的紧迫感,让市场“心有戚戚然”。(谢伟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