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转型的力量:感受新经济带来的光芒

2016-06-29 09:56 来源: 金融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新技术引领新经济的话题,吸引着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中国依靠自己的内生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

纵观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聚焦的主题不难看出,每一届论坛期间,中国都在向与会者传递着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

如今,中国的改革已到深水区,难度前所未有,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尤其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性改革。“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7日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

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向李克强总理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中国经济的前景。“我们看到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将会采取什么特别的措施,确保国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施瓦布说。

对此,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一季度保持6.7%的增速,进入二季度以来,仍然以稳定态势向前发展。这一成绩本身就不容易。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依靠自己的内生动力、内在需求,并在克服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中,使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不仅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有充分的能力防范住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中国经济增长短期难免有波动,但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对外投资的加快反映出中国企业综合实力

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至5月,我国直接对外投资金额为735亿美元,同比增长62%。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增长了10倍以上,有效地促进了中国外贸的增长。

“中国企业‘走出去’既与国际资产价格较低、机会较多有关,也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综合竞争水平提升有很大的关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在论坛上表示,在去年世界财富500强中,大中华区的企业达到史无前例的100家,仅次于美国。“这也反映了中国企业的综合实力。”张晓强说。

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也表示:“我们现在处于一个资本革命的时代,在接下来的10年当中,在很大程度上中国会改变世界。”

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脚步的不断加快,在迎接众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张晓强表示,中国企业需重视三方面的新挑战。首先,按照财政部刚刚公布的数据,我国国企负债率已经达到了65%,属于偏高范畴。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规模举债进行海外投资,会给降低杠杆率增加负担。其次,近年来,一些并购投资规模不断加大,这就要求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既要进行拓展,又要注意保护知识产权。再次,随着“走出去”企业的不断增加,中国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也已经成为当前遇到的新问题。

“从估值的角度来说,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非常不错,我们要有正确的心态,表面上来看,中国企业投资的是全球公司,从更深层面来看,全球公司也帮助中国企业在管理标准、技术、文化等方面取得跳跃式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诸立力说。

关注新技术带来的经济新变化

在“中国市场环境的变迁”分论坛上,一些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市场环境的看法,与会嘉宾认为,新技术、新经济将对传统行业产生较大的冲击。

“中国商务环境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结构的变化,可以分为多个维度。其中之一就是新技术及其带来的新经济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新经济不能光靠探讨,而是要靠市场去试。世界各国都面临着这样的机遇和挑战,这是一个全球共同面对的新变化。

在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看来,当今新技术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科学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另一个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这两个特征决定企业的未来,如果不能够适应这个趋势,企业就会衰落。”徐井宏说。

“对于经济体制改革,我认为让市场真正地起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环境下,企业家信心不足,如何发挥出企业家的潜力和创造性,可能是下一步中国发展所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徐井宏坦言。

把握新技术、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成为支撑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破解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难题,还需要寻找“治本之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推动结构性改革。而正在蓬勃发展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到那些新的产业,或者抓住新工业革命机遇、发展迅猛的地方和企业去看,就会感到新经济带来的,不仅是曙光,更是照耀大地的光芒。”李克强总理表示。(记者 陈兰君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