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康数据“多跑路” 人民群众“少跑腿”

2016-07-04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健康数据“多跑路” 人民群众“少跑腿”
——解读《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什么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健康大数据对医疗服务和百姓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以上话题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绍,健康医疗大数据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个人健康,又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汇聚和聚合。“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大数据有助于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医疗卫生服务。互联网健康咨询、预约就诊、诊间结算、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移动支付等,都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应用服务。”

指导意见提出,要夯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实施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全面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消除数据壁垒,畅通共享通道。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认为,未来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新医疗云计算模式和以家庭为云终端的健康服务将贯穿家庭、社区和医院,推动医学取得突破,帮助百姓获得实惠。目前,部分医改试点省份开展了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的探索,这意味着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意见》的出台对国家医疗卫生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对每个人的健康管理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表示,国家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资源目录、标准规范的建设,才能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光靠政府推动是不够的,必须要通过重要领域推广应用,形成示范带动,要让大家看到大数据是如何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降低成本,是如何为临床决策提供支持系统的,是如何为政府决策提供事实产生的支持数据,然后才是组织实施”。

从尚未出生的胎儿到新生儿检查、定期体检,直至临终关怀,人生中所有的医疗健康数据都被存储记录下来,为医生的诊断提供参考——大数据让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成为可能。

“如果能够把群众就医的数字医学足迹完整准确地记录下来,有利于构建一个预防、治疗、康复和自我保健管理一体化的电子云服务。小病在社区就能解决问题,一些疑难重症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方式分级诊疗。”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副司长张锋描述了大数据在健康领域的应用模式。

“利用大数据,将各种健康数据、各种生命体征的指标,集合在每个人的数据库和电子健康档案中,然后再通过可穿戴设备,及时监控血压、心率等方面的生命体征指标,及时作出健康提醒。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健康服务,这是未来健康服务管理的新趋势。”金小桃介绍。

如何加强医疗大数据背景下的隐私保护,也是公众关注的话题。此次《意见》提出,促进和规范大数据应用,一方面要推进网络可信体系建设,包括强化健康医疗数字身份管理,建设全国统一标识的医疗卫生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可信医学数字身份、电子实名认证等。另一方面是加强健康医疗数据安全保障,开展大数据平台及服务商的可靠性、可控性和安全性评测以及应用的安全性评测和风险评估。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认为,大数据安全是国家《促进大数据行动发展纲要》的安全保障重要组成环节,今后除了做好相应保障之外,大数据的开发应用要实现个体数据的“脱敏”,在应用和研究时只能看到群体差异化特征,阻止对个体化信息的开发使用。(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