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解析上半年外汇形势

2016-07-21 20: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社记 者吴雨)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形势复杂,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出面临一定压力。当前,跨境资金流动呈现怎样的特点?英国“脱欧”对跨境资金流动带来怎样影响?未来跨境资金流向如何?2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应。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2016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给出了总体判断。

作为判断跨境资金流出主要指标,上半年结售汇逆差持续回落,结汇率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减弱。数据显示,二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490亿美元,较一季度1248亿美元大幅收窄;二季度结汇率为63%,较一季度上升4个百分点。

民间部门跨境资本流动日益成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主力,集中反映在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上。

“从2014年起,我国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开始出现逆差。主导因素不是外来资本撤资,而是我国民间部门不断地扩大对外投资,布局海外。”王春英说。

以2016年一季度为例,一方面,我国企业和个人对外金融资产增加了1098亿美元,其中超过50%是对外直接投资;另一方面,我国对外负债下降135亿美元,这有利于减少货币错配风险和降低整个社会的杠杆率。

“与此同时,我国吸收了411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说明境外长期资本继续看好中国。”王春英说。

英国“脱欧”不改跨境资金流动稳定大局

英国“脱欧”受到广泛关注,外汇局也加强了统计监测和预警。“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英国‘脱欧’事件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王春英说。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以后,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元指数较快攀升,市场避险情绪也明显加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

“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汇供求状况保持基本稳定,这也说明汇率对市场供求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增强。”王春英认为,短期来看,影响主要来自国际市场波动,但压力得到有效释放,境内外汇供求受到的影响有限。

英国“脱欧”公投后的市场演变与传导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节奏,继而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

对此,王春英认为,中长期看,英国“脱欧”影响将是一个复杂和逐步显现的过程,但不会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大局。“近年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多次经受住了外部冲击的考验,说明我们保持稳定的基础是牢固的。这次英国脱欧的影响也不例外,只要我国内部基础稳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趋势不会改变。”

面临挑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基本稳定

尽管国内外经济环境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会给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带来一定挑战,但支撑我国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因素依然很多。

在王春英看来,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基本稳定。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以货物贸易为主导的经常账户仍会保持顺差,而且我国对长期资本的吸引力依然较强。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能力较强。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国内企业和个人将更加理性、合理地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这将引导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向着一个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王春英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