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投资不与民间投资争市场

2016-07-26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详解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
——政府投资不与民间投资争市场

“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中共中央文件名义发布的第一个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在7月25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说。

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直指当前投资领域简政放权不协同、不到位,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并对政府创新管理、强化自我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勇表示,为适应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意见》提出了多项以推进企业投资管理改革为主线的创新举措,将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针对市场反映比较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不知道找谁”等问题,《意见》在第14条明确了对投资项目审批探索建立并逐步推行首问负责制。

“首问负责制关键是要加强政府服务,现在地方推行行政服务大厅,不是说受理了就完事了,受理了就要负责任,有问题要负责解答、提供服务,使企业少跑腿。”张勇说。

对于《意见》提出探索建立“不再审批”模式,张勇表示,审批是过去多年形成的一套管理体系,新情况下,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小项目,并不涉及环保等问题的,只要政策上有条件、诚信上有保障,就可以直接去做,下一步将在广东、浙江等地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该模式。

在回应政府投资或将导致民间投资“挤出”时,张勇表示,在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总投资规模的5%。这些年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入,是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民间投资肯定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项目,而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的行当”。

《意见》中关于“金融机构以适当的方式依法持有企业的股权试点”的提法,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张勇表示,要注意文件中“适当”“依法”“试点”三个约束词,“允许金融机构从事试点工作,是希望创造一个空间,更好地使金融和实体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推动、良性发展”。他透露,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金融监管部门已于近期启动了投贷联动试点。

在回答“融资难、融资贵导致企业将投资转向海外”的提问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内生动力激发企业积极开拓两个市场、政策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是促进当前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两大重要因素。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在一段时间内“走出去”直接投资比较快,是一个必然阶段。

许昆林表示,对于当前企业投资“内冷外热”的现状,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注意各种风险,避免盲目地“走出去”;另一方面要打造良好的国内投资环境,创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友好的投资环境。企业还是要基于本土扩大生产,政府也要引导企业有序“走出去”。

“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比较快,此时政府投资要加大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可以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张勇补充说,要抓住当前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的有利时机,节省政府投资,同时也要把握好一个“度”,那就是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间投资争同一个市场。(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