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6-08-03 14:11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外交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6年,我部将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制定以下工作措施。

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外交信息发布和外交政策解读。一是重点做好领导人出来访,双、多边重要外交活动信息发布和重要外交政策解读工作。强化对重大外交活动、外交政策、涉外重大、突发、热点问题相关信息的及时、有效、全面解读和通报。(新闻司牵头落实)二是统筹新闻发布会、例行记者会、媒体吹风会、广播电视及互联网媒体访谈、发表公开演讲和媒体撰文等多种形式,推动部领导、外交部发言人、相关司局负责人及驻外使节等更加积极面向公众,更加主动发声,加强政策解读。(新闻司牵头落实)三是编制2016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和画册,介绍2015年度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工作重点和亮点。(政策司负责落实)

(二)更好发挥媒体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根据国际形势发展和外交工作需要,及时就重要外交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和《环球时报》、新华网等外交和国际时事报道代表性媒体和网站渠道进行权威发布和舆论引导。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外交部发言人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司牵头落实)

二、提升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水平

(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继续做好2016年外交部部门预算、2015年外交部部门决算和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对预决算公开内容进行详细说明,规范解释说明材料,方便社会公众阅读和理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预案机制,依法依规答复社会公众对我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内容的质询。(财务司负责落实)

(二)做好领事工作政务公开。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战略,加强领事工作宣介,提高公开水平。对可以公开的重大领事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办证信息,在部网站、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平台发布。凡有关人员往来便利、领事认证等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通过媒体作政策解读,解疑释惑,发挥引领舆论、指导业务和服务公众的作用。继续推进预约领事办证服务,在实现护照在线预约的基础上,分批分次在有条件的驻外使领馆实施签证在线预约,并推进实施公证和结婚证在线预约,进一步提升外交为民服务的水平。(领事司负责落实)

(三)做好外交部公务员考录信息发布及咨询答复工作。组织好考录宣传活动,办好高级外交官进校园、考录座谈会、高校毕业生入部参观交流等传统招录主题项目,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丰富宣传手段,加大宣讲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加强部网站公务员考录子网站建设,不断充实内容,努力实现我部公务员考录信息公开常态化。(干部司负责落实)

三、围绕增强实效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一)推进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将政务公开作为我部法治工作重要内容纳入我部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充分发挥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用好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年度会议平台,通过书面报告、专题汇报等形式向主要部领导汇报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厅牵头落实)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年内完成我部部门规章、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公开清理结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着力提高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办公厅牵头落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各单位负责落实)

(三)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发挥部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强化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等重点功能。加强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条目,优化信息公开栏目架构,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便利性。加强部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增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同相关子网站之间的内容链接,方便公众检索。(新闻司、办公厅牵头落实)

(四)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用好依法行政专题研修班等平台,将政务公开作为培训班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我部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政务公开理念。争取3年内完成对部内涉政务公开处室的轮训工作,提升有关人员把握政策精髓、稳妥掌握公开尺度的专业能力。(办公厅、干部司负责落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薛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