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实现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高效运输——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解读智能交通发展实施方案

2016-08-12 20: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这将为公众出行带来哪些便利?智能交通如何加速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12日进行了解读。

“‘互联网+’便捷交通是一项惠民、便民工程,发展的目标是通过精准对接交通供需,提升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郑剑说,要以智能化带动交通现代化,实现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高效运输。

方案提出,到2018年基本实现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掌上完成导航、票务和支付等客运全程“一站式”服务,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基本实现重点城市群内“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重点营运车辆(船舶)“一网联控”;线上线下企业加快融合,在全国骨干物流通道率先实现“一单到底”;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系统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具体来看,方案提出了多项便利出行的措施。郑剑介绍,要打造“畅行中国”信息服务,形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一站式”票务支付,为旅客提供全方位、联程客票服务,加快移动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推进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拓展应用,提高全国高速公路ETC车道覆盖率,力争三年内客车ETC使用率达到50%。

为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方案还拟定了27项“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功能应用、线上线下对接、政企合作、新业态、典型城市等六个方面。其中包括了为旅客在出行中提供陆上和空中互联网接入,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全自动运行,以及综合交通票务系统等示范工程。

郑剑说,下一步,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方面在规划布局、项目审核、资金支持、政策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

实现交通智能化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郑剑说,企业是主体、市场是舞台,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和监管方式。方案还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创造宽松发展环境;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联动协同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监测预警,保障信息安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