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专项督查倒逼去产能责任落实

2016-08-17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化解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的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部署,今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为2.8亿吨,钢铁的目标任务是4500万吨。不过,截至7月底,煤炭去产能任务只完成38%,钢铁只完成47%。这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有不小的差距。

这一差距的背后,与去产能工作主要在3月份两会后才在全国范围推开有一定关系,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对待去产能的问题上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执行任务态度不坚决、畏难情绪重等问题。

例如,尽管有关部门对去产能目标任务已经进行分解,但一些地方和企业并没有把目标任务当作“军令状”,一些官员仍然有很强烈的GDP情结,对去产能给GDP带来的影响仍有不少顾虑;一些企业对市场形势好转抱有幻想,不愿意、不舍得去产能,抑或希望去别人的产能来给自己腾空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钢铁和煤炭价格较年初有明显回升,一些企业以为行情开始“逆转”,便把产能过剩这一根本矛盾抛之脑后,去产能进程也因此受阻。

当然,去产能确实涉及人员安置等各方面问题,处置不当,还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稳定。这也导致了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畏难情绪,缩手缩脚,不敢探索,等着照搬照抄别的地方探索出来的成熟经验,以免“犯错误”,甚至丢“乌纱帽”。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对地方加强执法和达标检查、建立公示制度,严防弄虚作假、死灰复燃,并落实奖惩制度,确保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的硬任务。这一部署对于解决当前地方去产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完成任务的责任,消除地方和企业消极懈怠的情绪,通过责任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做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激发地方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而真正抓紧、抓实、抓细去产能的各项工作,确保去产能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林子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