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卫生计生委:解读《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

2016-08-25 19:28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

抗菌药物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农业养殖领域,在治疗感染性疾病挽救患者生命、防治动物疫病提高养殖效益以及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多种因素影响,细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不仅会使抗菌药物逐步失效,而且可能导致出现无药可治的多重耐药菌。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引起了我国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以及美国、欧盟、英国等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纷纷采取了积极措施加以应对。在中国担任G20的轮值主席国期间,已经召开多次会议,就细菌耐药问题进行讨论。

近年来,尽管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等部门在抗菌药物管理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造成细菌耐药的因素及其后果却是多领域的,涉及到多部门。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加以控制,可能使人类再次面临感染性疾病的威胁,带来生物安全威胁加大、环境污染加剧、经济发展制约等不利影响,迫切需要加强多领域协同谋划、共同应对。

因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14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旨在从国家层面多个领域打出组合拳,有效遏制细菌耐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包括4个部分,分别是前言、工作目标、主要措施、保障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目标。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即从国家层面实施综合治理策略和措施,对抗菌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应用、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风险挑战。到2020年,实现在新药研发、凭处方售药、监测和评价、临床应用、兽药使用和培训教育共6个方面的具体指标。

(二)主要措施。《行动计划》中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提出了细菌耐药防控工作的主要措施包括9大方面:一是发挥联防联控优势,履行部门职责;二是加大抗菌药物相关研发力度;三是加强抗菌药物供应保障管理;四是加强抗菌药物应用和耐药控制体系建设;五是完善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体系;六是提高专业人员细菌耐药防控能力;七是加强抗菌药物环境污染防治;八是加大公众宣传教育力度;九是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各部分内容均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措施,且部门归口清晰,便于各地贯彻实施。

(三)保障措施。《行动计划》明确了开展细菌耐药控制相关设施、设备及人员培训等投入;提出成立咨询专家委员会,为抗菌药物管理与耐药控制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对地方在督导检查、落实任务目标方面提出了要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