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政策落地生根 让“双创”释放活力

2016-10-31 08:0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出现了三次大规模的创业浪潮:第一次是20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异军突起;第二次是20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的浪潮;第三次就是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新浪潮。

与前两次创新浪潮相比,本轮创业浪潮呈现出两大新特点:“创新”和“众创”。“双创”首要在于“创”,与体制转轨形成的创业不同,本轮创业是以经济转型、动力转换为背景,更加强调创新在创业中的支撑作用,挖掘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双创”融合,既是“双创”的逻辑起点,也是“双创”政策的最终落脚点。所谓“众创”主要体现在创业主体的多元化,与以往局限在某一阶层的创业不同,本轮创业更加体现“众”,包括“海归”的回国创业、大科技公司管理和技术精英的离职创业、返乡农民工的草根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等多个层面,而且创业的主动性更强。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是“双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近两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围绕“双创”先后出台了20多项指导性文件,推出了“互联网+”11个领域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打造汇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平台,“双创”政策体系框架初步形成,极大地推动了创业创新高潮的蓬勃兴起,使我国成为全球创业活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二是“双创”成果不断涌现。在中央和地方“双创”政策的指导下,社会公众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创业投资大幅增长,成为社会投资的新热点。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400万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接近4万户,天使投资募集资金204亿元,创业投资募集资金1996亿元、投资案例数达到3400多个。

三是创业的新动能不断汇聚。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大数据等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快,线上线下融合(O2O)、移动支付、个性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创业的重要动力。

另一方面,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创业创新仍属于发展“短板”,特别是,现实中具有高潜质、高成长性的创新型创业活动比例依然偏低,与日益高涨的创业热潮形成剧烈反差。重数量、轻质量,创新性不足是当前我国“双创”的现状和主要问题。此外,各地在“双创”政策落实方面良莠不齐,政策支持效果还有待提高。只有切实落实“双创”政策,让“双创”政策落地生根,积极鼓励创新,才能推动“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才能使“双创”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和增强发展新动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达到更高发展水平。

推进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为“双创”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激发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精简审批流程,简化创业手续,打破地方、部门利益,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为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调动各层次人员的创业热情。

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双创”政策落地生根。根据中国科协2015年“双创”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报告,虽然全国不少地方政府部门贯彻落实“双创”政策措施迅速,政策效果得到一定释放,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部分地方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出现求急、求快、求数量等现象,存在把数量当政绩、挂牌子走形式等问题。推进“双创”工作,不仅要解决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更重要的是要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在遵循“双创”规律基础上,以创业者的切身感受衡量政策落实成效,让“双创”政策发挥应有效果。

积极营造创新文化,培养企业家精神和全社会创新基因。积极营造崇尚创新、容忍失败的社会创新文化,鼓励社会成员创新活动,树立尊重首创、对创新者宽容的社会氛围,给予创新者提供良好的法规、政策保障和舆论导向,提高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积极鼓励创新思想,打破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思维方式,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行为的生存土壤。着力培养创业者的企业家精神,形成一大批具有宽广视野、远大抱负、重实业、重实干、勇于创新的创业者群体,推动“双创”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