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生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6-12-21 1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高敬 王立彬)20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我国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拼资源拼投入的传统老路已经难以为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农业面临资源环境约束,生态功能不仅没有发挥,不少地区反而受到破坏。目前,我国耕地退化明显,东北黑土层变薄、南方土壤酸化、华北平原耕层变浅,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粗放生产方式造成了高成本、低效益、高污染的问题。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农业生产长期以来存在重量不重质的问题,高强度利用土地等资源,在生产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资源环境压力大、面源污染严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说。

他同时指出,随着我国粮食在生产数量上已经超过了粮食安全保障的基本要求,农业生产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从高成本生产到绿色生产有了更加从容的空间。

促进农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以绿色、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满足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正是当前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绿色是农业的本色,绿色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要求。”韩长赋说,我国农业资源利用强度过高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不足并存,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农膜有效利用率偏低。

记者了解到,2016年,各地农业部门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即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减少,地膜、秸秆、畜禽粪便基本资源化利用。今年实现农药使用量继续零增长,化肥使用量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接近零增长,一些地方实现了负增长,农业绿色发展大步迈进。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一要保护生态环境,二要适度利用资源。“应当从不惜一切代价,以过多利用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观念中转变,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发展,协调好生产与生态之间的联系。”他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该退的坚决退下来,把超载的果断减下来,把该治理的切实治理到位。程国强建议,要从思想上转变观念,在一些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敏感的地区,粮食生产应该适度退出,让土地休养生息。对于因退耕减少了收入的农民,国家应采取相应的补贴政策。

为推进绿色发展,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提出:农业部明年将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加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发展畜禽粪污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服务,抓好主产区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地膜清洁生产和农田残膜回收再利用试点;切实抓好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区域和试点规模,加快实施退牧还草和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

同时,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严格控制“菜篮子”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