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拥抱大众旅游新时代

2016-12-27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确定四大发展目标——
拥抱大众旅游新时代


12月24日,游客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忠良村游览观光。近年来,广西南宁市利用城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古朴的民俗风情等条件,打造多个乡村旅游点,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旅游业发展要实现旅游经济稳步增长、综合效益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等四大目标。

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

《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

彭德成说,“十三五”时期,旅游业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加快由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区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主要依靠景点景区、宾馆饭店等基础旅游要素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大众旅游新时代的要求。

为适应大众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创新旅游产品体系,实施“旅游+”战略,同时明确,国家旅游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推动旅游与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冯奎认为,《规划》拓展了旅游的边界,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这是旅游业的一场革命。其次,《规划》将带来许多机遇,“旅游+”的发展路径,将推动自驾车旅居车旅游、海洋及滨水旅游、冰雪旅游、低空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发展。

当然,这也给旅游业带来诸多挑战。彭德成说,“十三五”时期,为了让“旅游+”不断深化下去,还需要在优化政策环境的同时,提升游客的文明素质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协调推进提升发展质量

如何尽快补齐旅游业发展短板?彭德成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分类指导、分区推进、重点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全面推进区域资源要素整合,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构筑新型旅游功能区,构建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规划》指出,要优化旅游业空间布局,做强五大跨区域旅游城市群、培育20个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打造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培育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推进八大类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

同时,从消费端倡导绿色旅游消费,从供给端强调绿色开发与节能减排。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表示,《规划》首次提出旅游功能区的概念,跟现代城市群规划配套,服务城市群的旅游休闲需求和生态绿色发展需求,同时对主体功能区提出了一些非限制性的绿色利用。

共建共享提高群众满意度

《规划》指出,到2020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5%以上,年均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人以上。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张西龙表示,“十三五”时期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方向,加大乡村旅游规划指导、市场推广和人才培训力度,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咨询、厕所革命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旅游各产业要素更新换代。

彭德成说,“十三五”时期要实施“互联网+旅游”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建设一批国家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智慧旅游乡村。支持“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联盟”建设。规范旅游业与互联网金融合作,探索“互联网+旅游”新型消费信用体系。到“十三五”期末,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旅游消费支出20%以上,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服务全覆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