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解读:如何深入实施“旅游+

2017-01-04 20:47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对此,业界专家表示,“旅游+”战略的提出有助于推进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供给,形成综合新动能,将进一步助力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繁荣发展。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表示,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不仅带来旅游边界拓展,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境内旅游到丝路旅游,而且还带来广泛发展机遇,将旅游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必将衍生出新产品、新业态,同时还带来新的观念思想,将使更多的“圈外人”参与进来,从经济产业的角度影响市场主体的感官和思维,从社会领域深刻影响公民的旅游观念与行为。

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范业正认为,这是落实全域旅游战略思路的体现,是通过全域旅游带动全域综合发展,对“十三五”期间旅游开发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与指导作用。

范业正表示,旅游城镇化建设完善了城市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拓展了城市休闲空间,构建了城市游憩功能。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是推动城镇全域旅游的重要举措。发展工业旅游一举多得,工业旅游支持了城市经济发展转型,旅游装备制造基地与自主创新研发壮大了我国旅游装备业。科技、人文、创意等元素融入农业推动了休闲农业科技化、特色化发展,催生了多种新型休闲业态,提高了农业经济附加值。文化创意产业、数字文化产业、文化演艺业发展与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使得文旅产品更加丰富多彩。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以及综合性康养旅游基地建设是养生度假旅游产品与产业的重要升级。老年旅游专项规划和服务标准的制定与多样化老年旅游产品开发是迎接老年化时代到来的前瞻性工作。研学旅游的推行与游学联盟的成立,是对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支撑,是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体育旅游目的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精品线路规划和建设,既丰富了旅游活动和体验产品,又提高了社会体育场馆与设施的利用率,体育旅游活动还能极大地提高地方的知名度。

实际上,2016年以来,国家旅游局联合有关部门陆续发布了《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等多项旅游政策。白长虹认为,这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大力推进“旅游+”融合的具体举措,从旅游的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技术支撑。

关于未来如何深入实施“旅游+”,白长虹建议,要把握“四个着力点”,将旅游发展进一步融入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建设布局和“新五化”并举布局,渗透于和服务于改革开放及各领域建设。同时,支持引导“互联网+旅游”新业态,要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旅游服务和旅游管理的智慧化程度及智能化水平。(记者 邢丽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