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开展信息惠民 打造阳光发改

2017-01-10 11:21 来源: 发展改革委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展信息惠民  打造阳光发改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来抓,积极推进信息惠民试点工作,构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行公开透明服务;积极开展网上办事,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打造阳光发改,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企业群众办好事,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推进信息惠民工作,构建政务服务平台

(一)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印发实施方案。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国办发〔2016〕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通过两年左右时间,在试点地区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目标,并明确了“两年两步走”的实施路径。2016年“先行试点、夯实基础”,在80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中选择若干城市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到2016年底,在试点城市内基本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17年“全面推广、成效显现”,推动各试点区域间电子证照和公共服务信息的互通共享,推广试点经验,初步实现试点区域间公共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二)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任务分工。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进一步梳理细化了落实《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联合印发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16〕2145号),提出了六大方面、26项具体任务分工。

(三)印发绩效评价通知。结合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印发了《开展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2016年建设成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提出开展评价工作的成效指标、评价范围、时间安排等,并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任务、新要求,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列为重点评价领域,督促引导地方加快落实推进。

(四)强化政策宣贯和工作动员。为加强《实施方案》的宣贯,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全国推进落实视频会议,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以及80个信息惠民试点城市进一步介绍推进落实《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就加快工作进度、突出应用效果、强化督查考核等提出明确要求,并组织福建省、深圳市、广州市做了经验介绍。

(五)开展实地调查和专题研究。2016年6月,发展改革委会同公安部等部门,赴福建省、浙江省专题调研“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信息共享工作。调研组现场观摩了泉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与办事群众进行了沟通交流,分别召开了福建省、浙江省“放管服”改革、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经验交流会,听取了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意见建议,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信息共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研究出台信息共享政策制度。为推动政务信息共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委会同网信办上报国务院印发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国发〔2016〕51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确定了“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界定了信息共享的范围和责任,对信息共享工作的管理、协调、评价和监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并通过建立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制度,加强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共享利用。

二、强化政务服务,打造阳光发改

(一)实现实体和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的融合。2015年1月1日,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实体)和行政审批事项申报系统(依托委门户网站建设)正式对社会开放。政务服务大厅开通之后,得到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并到政务服务大厅视察,作出重要指示。

2016年,行政审批事项申报系统升级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并于7月1日上线试运行,形成集信息发布、办事指引、常见问题、在线申报、办事预约、进展告知、结果公示、评价建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2016年8月1日,作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向移动终端的服务延伸,微信服务号“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上线试运行,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移动大厅“一体两翼”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正在逐渐形成。同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与其他信息系统的协作,实现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归集应用系统的对接,开展协同业务。

2016年9月,我委政务服务大厅被国家行政学院列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现场教学基地,充分发挥了“放管服改革”示范作用。2016年10月27日,中央编办负责同志在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标准化培训和工作推进会的总结发言中特别指出:“发改委过去在行政审批当中是众矢之的,‘审批难’中一半的诟病主要是冲着发改委。但是发改委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从我们最近一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共受理办件1152件,全部提前和按期办结,没有一件超时。从过去超一年以上到现在没有一件超时,发改委下了极大的功夫”,对我委建设政务服务大厅、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

(二)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指标纳入全委绩效评估体系,督促各司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最大程度通过委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公开政策性、服务性信息。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抓紧制定《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明确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标准和程序等,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

(三)打造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已成为发展改革委推行政务公开,提供网上政务服务的主要窗口和平台。下一步,我委将依托该网站,加快整合本部门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构建发展改革委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形成统一的服务入口,提供一站式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