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交流材料

2017-01-18 09:07 来源: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交流材料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充分利用“一网两微一端”,搭建统一权威的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再造服务流程,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公开透明,认真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整合资源改版网站,提高网站信息服务功能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围绕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更好服务公众的目的,进一步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到主动公开信息第一时间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发布;政策性文件配发解读信息;针对公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在网站开辟专栏,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好门户网站在舆论引导中的作用,加强原创评论性分析性文章撰写能力,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加快政府网站的升级改版,进一步增强总局网站的时效性与便民性,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合作,提高了网站的政务信息服务功能。

一是调整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增加重点信息展示强度,强化信息查询服务功能,将公众最为关心的抽检、召回、风险预警、飞行检查、违法广告等信息放置在首页显著位置,便于公众浏览查询。此外,还在首页醒目位置呈现国务院客户端,总局微信、微博及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链接。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为向公众提供高水平的数据服务,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逐年加大数据共享力度。目前,总局政府网站公开57个基础数据库,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行政许可类、监督抽验类、标准类等主题,数据量达223万余条;进度查询数据库7个,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注册进度查询,GMP、GLP、委托生产审批进度查询,数据量达116万余条。

三是着力完善数据查询功能。针对不同用户,总局政府网站数据查询栏目分成了“公众查询”和“企业查询”两个板块,“公众查询”适合百姓进行模糊查询,通过输入产品名称或生产厂家等关键词,可以轻松获取相关的所有信息,“企业查询”则更适合专业人士的查询,查询结果更为精准。

四是拓宽数据共享和业务办理渠道。食品安全一直是公众最为关注的焦点。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食品方面,增设了7个数据库,建立了1个信息系统。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新增食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SC)数据库,同时先后开设了6个食品抽检方面的数据库,并通过数据接口分别向“食安查”APP、中国政府网客户端共享数据,拓宽为公众提供食品安全信息的渠道;建立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信息系统,并促进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和基层监管所五个业务层级贯通,在同一平台实现食品经营许可业务办理和信息查询两大功能。同时,该信息系统可打印出带二维码(包含经营主体信息)的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便于公众监督,实现社会共治。

2016年,总局政府网站仅数据查询栏目点击量就达到5424万人次,占全网站点击量的34.7%。数据查询服务为辅助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指导百姓合理饮食用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行网上办事,便利行政相对人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建立了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子站,该平台是总局政府网站子站之一,为行政相对人提供行政事项在线服务。网站设置了行政受理服务大厅联系方式,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公告公示、送达信息、服务指南、缴费信息、综合查询、在线服务、交流与沟通、投诉与建议等栏目,实现了全面公开服务信息,行政相对人可便捷的查询到需要办理业务的相关信息。目前提供的网上办理事项共有13项:保健食品注册申请、出口欧盟原料药证明文件申请、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复核检查、药品安全监管行政许可项目申请、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申请、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申请、中药提取物备案、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化妆品行政许可网上申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备案、执业药师注册申请、医疗器械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化妆品生产许可信息管理系统。

2016年,总局积极推行食品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受理服务大厅工作流程变更,我们及时对行政受理服务子站的14个相应栏目进行了调整。

三、借助新媒体力量,在创新中谋求主动,坚守网络传播主阵地

开通总局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与总局网站内容同步的移动客户端也正式上线。新媒体平台主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工作,部分重要政务信息,也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总局政务微博“中国食品药品监管”于2012年6月1日开通以来,共发布微博1835条,其中政务信息发布占35%,科普信息发布占65%,截至目前共有粉丝515万。2014年,曾荣获新浪微博颁发的“十大优秀部委微博”奖。2016年2月4日,总局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截至目前,共发布文章820余篇,其中原创科普信息440余篇,文章总阅读数达到185万人次,固定关注人数突破10万人。

2014年初,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客户端(APP)上线,实现了新闻动态、政务信息和部分数据查询的移动服务功能。2015年5月,新版APP上线,页面更加友好简洁,加强了客户端分布和使用情况统计分析功能,提高了APP安全策略,增加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及药品召回、医疗器械召回等信息内容,增加了网上药店查询、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查询和药品广告查询等数据查询。2016年,总局政府网站进行改版,APP也相应作出栏目调整,为公众提供抽检公告、违法广告公告、预警提示、产品召回、科普知识等信息,并新增食品抽检数据的查询。

截至2016年11月,食品药品监管总局APP用户达到20余万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