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林业政务服务新体系

2017-01-18 09:16 来源: 林业局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林业政务服务新体系
国家林业局办公室

我局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近年来,我们围绕林业政务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系列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深入推进互联网+林业政务服务,各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实现林业网站智慧化

顺应国际主流趋势,紧跟当前政府网站发展形势,借鉴国内外优秀网站建设经验,充分运用云、物、移、大、智等新一代技术,历经16年发展和4次重大改版,我们将中国林业网打造成新一代中国林业智慧政府网站4.0版。一是整合数据。基于中国林业云平台,构建覆盖中国林业网站群主要站点、林业信息资源及搜索引擎、微博等于一体的数据资源库,并进行深度挖掘和系统分析。二是优化站群。基于数据资源的挖掘结果,优化前台页面和后台模块,提高网站信息资源可见性,扩大中国林业网影响力。三是科学评测。进一步完善网站评估指标和评估方式,建设站群运行绩效综合监管平台,实现站群运行数据定时收集,并自动进行评估,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用的效果。四是辅助决策。建设中国林业网智慧决策系统,围绕林业重点业务和热点事件,捕获社会关注点,提供舆情趋势预测报告,为领导决策和行业管理提供参考。

二、提供林业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

经深入调研、反复研究、精心设计,2016年7月,国家林业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国家林业局2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实现国家林业局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优化。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我局多年积累的海量林业行政审批数据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聚,记录审批过程,持续监控审批事项办理流程,为林业改革发展和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三、构建林业数据开放一平台

秉承大数据理念,建设中国林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将各类林业数据集成在数据库中,以丰富的信息资源、多样化的数据种类、便捷的在线服务、多渠道的接入方式,为用户构建一个便捷的网络服务平台,内容涉及林业新闻、政策法规、林业标准、林业文献、林业成果、林业专家、林业科研机构等信息,满足人们快速搜索、在线浏览、下载收藏的需求。

四、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我们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不断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继续完善内外网网络和园区无线网,全面提升网络服务能力。二是改造完成国家林业局运维呼叫中心,打造统一运维平台,实行7X24小时响应服务,随时满足运维需求。三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强化网站和信息系统测评工作,部署应用防护软件和设备,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五、推动综合办公系统智能化

建设国家林业局OA系统并于2010年上线运行,实现公文办理、会议办理、事务办理等政府机关主要工作的在线办理,除涉密文件外,全面实行网上办公,进入无纸化办公阶段。目前,系统用户数量突破2000人,累计历史数据突破450GB,发文接近4万件,收文突破23万余件,吸引了包括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编办、司法部等30余家部委的来访学习。启动全国林业OA群(第二期)建设工作,建成4G版移动办公系统、直属单位电子档案系统等增加电子办公新方式,实现流转环节全闭合,助推自动化办公水平再上新台阶。

六、打通林业数据共享大动脉

按照“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要求,经科学谋划、多方协调、积极申报,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国家林业局项目立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进入审批阶段。该项目将以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林业)功能监测与保护5类业务应用为基础,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形成具有支撑生态核心业务的信息基础平台,实现与环保、工信、国土等9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工程拟通过3年左右建设,实现中央级主要业务信息化率从60%提升至75%,实现国家林业局13类数据的共享开放,信息共享率达到72%。

林业作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主体,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充分运用云、物、移、大、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林业政务服务,为林业改革发展和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