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务驱动 技术支撑 构建高效便捷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2017-02-07 17: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建设指南》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资源整合、注重协同开放”的原则,以服务驱动和技术支撑为主线,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支撑体系、基础平台体系、关键保障技术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等四个方面,系统的提出了优化政务服务供给的信息化解决路径和操作方法,为构建统一规范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设指南》指明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方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建设意见》的出台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信息时代,“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提升国家信息化治理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利用互联网造福国家和人民具有重要意义。《建设指南》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方式为手段,切实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和便捷性,为推进政府治理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建设指南》规划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现路径。随着信息化发展的不断深入,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的范围逐渐扩大,服务立体化格局初步形成,服务渠道和服务内容不断多元化、深入化。一是《建设指南》明确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方向。有效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的建立,能够更好地帮助施政者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意愿,为政府关注网情、融入民情、贴近公众提供了互联互通的广阔空间。在此背景下,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加需要突出“服务”理念、用户导向和注重用户体验的互联网思维。《建设指南》强调了政务服务事项的一体化办理,从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的政务服务管理和业务办理两个方面,明确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要点、功能和流程,为我国政府优化再造政务服务,融合升级政务服务平台渠道,夯实政务服务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建设指南》明确了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目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够有效应对企业和公众材料重复提交、信息反复核验、现场多次跑腿办理等问题,为进一步优化政府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加强政务服务能力方面,《建设指南》以提升网络政务服务技术水平为核心,从需求侧(面向社会)和供给侧(面向政府内部)两个角度,规划了政务服务信息的汇聚、发布与展示渠道,通过数据留痕与信息复用等技术手段,为切实解决制约网上政务服务发展的关键问题,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指明了发展路径。

《建设指南》促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一方面,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政府面临管理生态重塑、服务模式升级等现实问题,需要快速捕捉信息、迅速做出反应、整合政府资源,才能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公众服务需求。在此背景下,粗放式的政务服务模式必将被精准化的供给所取代,政府应增强数据甄别能力、整合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公共服务机制。《建设指南》规划设计了包括总体框架、业务流程、平台技术架构和用户注册认证体系在内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总体架构,提出进一步加强全国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整体设计,为各地区各部门解决公共服务传统供给方式所存在的部门分割、资源约束、协作困难等管理死结,合理调动公共服务资源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建设指南》有利于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在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中普遍存在着各自为政的现象,信息不能有效整合,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离不开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也离不开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建设指南》从五个方面规划了中央部委与各地区、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机制,提出了数据交换、系统对接、资源共享共用和建立数据共享的长效机制,强调加大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促进地方政府在深化改革的大局下统筹协调、一体推进,真正做到信息惠民。《建设指南》的发布有利于打通“信息壁垒”,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国家政务信息资源体系,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互联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本届政府连贯的政策思路,更是行政管理领域的一项创新。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预期效果,使我国信息化治理能力的发展尽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 王益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