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CPI调控目标设为3%左右 物价有望保持平稳态势

2017-03-05 13: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陈炜伟 于佳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这一目标与去年预期目标相同,去年CPI实际涨幅为2.0%。

物价总水平稳定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我国在宏观调控中注重区间调控,更加重视把握就业的下限和物价的上限。

当天提请会议审查的计划报告说,制定这一目标的主要考虑是:2017年翘尾因素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向下游产业和终端消费传导,以及进口商品价格传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走势的影响,将会形成新的涨价因素。此外,设定这样的目标也为价格改革预留出空间。

“CPI调控预期目标设在3%左右是合理的。今年经济开局良好,经济运行维持稳中向好势头,特别是PPI回升明显,需要关注其对下游的传导效应,重视物价走势。”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说。

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换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缓中趋稳。2013年到2016年,我国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6%、2.0%、1.4%、2.0%,涨幅均在3%以内。

2016年CPI同比涨幅虽略有扩大,但涨势仍然温和,年内各月CPI同比涨幅在1.3%到2.3%之间波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此前分析,从服务、工业品和食品的消费来看,2017年CPI仍会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梅兴保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也有利于物价保持在合理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