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失业保险金 最多领两年

2017-03-30 07:3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均每月能领一千多,其间享受基本医保待遇
失业保险金 最多领两年

最近,失业保险降费率引发了人们对失业保险的关注。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大家缴纳的失业保险费,除了用于支付失业保险待遇,还有什么用途?针对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领取失业保险金,需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该负责人介绍说,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待遇,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一是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是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申领失业保险金的程序是:第一步,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并将失业人员的名单自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15日内告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第二步,失业人员持本单位为其出具的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到指定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第三步,失业人员凭失业登记证明和个人身份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手续。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

领取期限最长24个月,可继续享受医保

《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按照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水平,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2016年全国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1051.4元。

失业保险金并非失业了就可以一直领下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很多人担心失业后同时失去医疗保障。失业保险司负责人解释说,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以继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无需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016年失业保险基金支付基本医疗保险费月人均292元。

此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失业人员,他的遗属可以根据规定领取丧葬补助金和其供养的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失业人员还可享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补贴等。

企业调结构,能享受稳岗补贴

失业保险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失业保险功能不断拓展,在预防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国务院同意,从2014年底起,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等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可享受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稳岗补贴。2015年初,又将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政策实施范围由三类企业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

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稳岗补贴政策,是经济结构调整中稳定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稳定了岗位,而且企业和职工获得感明显增强,从源头上减少失业,受到大家的欢迎。”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白天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