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公布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

2017-03-30 12:35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办发布《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设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
我国将公布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对于无绩效考核体系的国务院部门,年内需建立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连续6年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工作要点》的内容更加丰富,范围更广。主要包括6方面内容,分别是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助力促改革、助力调结构、助力惠民生、助力防风险,以及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即“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记者了解到,随着多个推进政务公开文件的出台,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初步统计,92%的国务院部门、87%的省级政府在出台政策时,实现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发布。

有51家国务院部门、30家省级政府对公开的重大政策,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不少地方政府和国务院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发布权威信息,当好“第一解读人”。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看来,《工作要点》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将政务公开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机结合在一起,改变了过去政务公开专门单独的、分散的工作推进状态。

“以前有些人把政务公开与其他政府工作对立,认为公开信息太多会导致风险,这次的结合是观念方面的重大变化,体制机制在不断更新健全。”周汉华表示,通过公开促进相关工作,可以避免过去政务公开的孤军奋战,让政务公开走出去,防止工作脱节,让政务公开在政府改革、简政放权、结构调整当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要点1 预决算公开 将设统一平台集中公布

文件的第一部分就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加强预期引导,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

《工作要点》提出,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其实,这项工作已经开展多年,财政部网站每月都会公布财政收支情况。在此基础上,文件明确,要同时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推进减税降费方面,今年中央及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将在财政部网站集中展示、实时更新。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也要及时公开。

预决算公开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文件提出,今年本级政府或财政部门网站,要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提出集中公开预决算。

文件要求密切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人民币汇率等方面舆情,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及时开展回应,防止风险预期自我实现。

要点2 城市水环境 每年公布水质“红黑榜”

今年政务公开在推动惠民生方面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涉及扶贫工作、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药安全等多个领域。

为了让扶贫信息更加透明,《工作要点》明确,贫困县要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乡镇政府和行政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环境保护方面,要求实行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017年,还将开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每年公布水质最好和最差的城市名单。对于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要依法公开。

对此,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以前环保部系统内部会对城市环境质量考核,包括空气、水质量等进行内部排名,但不对外公布,因此对当地政府没有形成太大的直接压力。

“排名会对地方政府起到督促的作用,也是改善的动力。”彭应登介绍,水环境质量还没有像空气质量那样引起社会普遍和足够的关注,目前,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走在了前面。空气质量排名对地方政府触动比较大,比如前两年河南郑州排名靠后,当地党政领导特别重视,明确要求退出排名后五位。而且空气质量排名今年将要由现在的质量状况排名,向质量改善的变化状况排名转变。

彭应登表示,现在国家要求开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同样会对地方政府形成比较大的压力,可以促进地方把水环境治理与政绩挂钩,加大水污染治理、改善水质环境,尤其是促进排在末位的一些城市会知耻而后勇。目前我国黑臭水体治理的局面很不令人乐观,城市排名显然对现阶段加快落后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要点3 政务新媒体 内容发布忌“雷人雷语”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工作要点》对体制机制、平台建设等提出了更明确具体的要求,可以说是政务公开的“落实年”。

文件明确,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梳理进驻政务大厅服务事项、服务信息公开情况、系统建设情况。

随着社交网络、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政府主体也加入其中。文件规定,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工作要点》不仅明确了任务分工,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并在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公开。这是首次对时限提出要求。

督察评估也要加强,在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对于无绩效考核体系的国务院部门,年内要建立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国办将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察,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记者 沙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