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中向好的态势会进一步巩固”——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谈央企运行情况

2017-04-13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王希)在去年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2%和23.2%,102家央企中有99家盈利。

什么力量支撑央企主要经营指标大幅增长?这种态势能否延续?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1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对相关问题做出了回应。

传统与新兴产业“两翼齐飞”

沈莹表示,央企首季“开门红”的背后,是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市场供求逐步改善,也说明央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变化很有代表性。去年一季度煤钢等传统行业下滑明显,中央企业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全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稳定了市场局面。

在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回调背景下,中央企业抢抓市场机遇,一季度原煤、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1.4%。沈莹认为,传统产业效益逐步回升,为央企效益趋稳向好做出了较大贡献,也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先进制造业、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贡献稳步提升,新产业、新业态也在蓄势蓄能。据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中通信企业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6%,电力企业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6.7%。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成本费用的管控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通过一系列降本节支、挖潜增效的改革举措,一季度央企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1元;人均劳动生产率增长9.2%,人均利润增长23.5%,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实现了扭亏增盈。

向好态势有望延续但增速将收窄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央企“两位数”的增速能否持续?

在沈莹看来,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观察,当前市场供求改善,工业价格保持涨势;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外需乏力有所缓解;企业预期明显改善,都是支撑中央企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的有利因素。

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6%,涨幅比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当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连续8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沈莹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确实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例如,贸易摩擦增多、汇率波动加大,企业生产、融资成本上升等。中央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等方面的改革成本支出压力也在增大。

“综合这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我们觉得机遇和挑战并存,稳中向好的态势会进一步巩固,但效益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她说。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年初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今年央企利润额力争同比增长3%、努力达到6%。

沈莹表示,努力保持开局的良好态势,实现全年发展的任务目标,需要在进一步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加大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力度,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加快科技创新以及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发力。

据了解,今年中央企业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并推动发电企业开展提质增效专项工作,优化存量煤电资源配置;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全年实现法人单位减少8%,加快实现“瘦身健体”。

就有关雄安新区的提问,沈莹说,我们积极支持央企按照雄安新区发展规划做产业对接,特别是在新区的有序建设开发过程中,发挥央企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国资委将做好中央企业的引导和指导工作,让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