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良好开局须倍加珍惜——评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2017-04-17 21: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韩洁)GDP增长6.9%、工业增速6.8%、进出口总额增长21.8%、最终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7.2%……17日,国家统计局亮出的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更多信心。

良好的开局,来之不易,须倍加珍惜。今年以来工业、贸易、投资、就业等关键指标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企业信心增强,这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增强,稳中向好有支撑,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大。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拉动投资回升的主力更多是新兴领域投资,如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2.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高达22.6%。开年以来,各地一系列和民生相关的重大工程纷纷开工,很多传统行业面貌一新。

人间四月天,莫负春光好。良好的开局,是激励更是鞭策。虽然同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开局向稳趋势更为明显,但不能对此过分乐观,更不可因此沾沾自喜。必须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制约持续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仍在,经济回升的长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尚待观察。

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改革关键期,每前进一步都面临更多考验,钢煤等“黑色系”产品价格高涨加重去产能挑战,年初部分地区房地产调控难度加大,部分领域和地区的金融风险显现,减税降费更是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提振实体经济仍面临种种挑战……

审视开局要冷静,深化改革须趁势。展望未来,通过深入推进改革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仍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关键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更亮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