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出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04-24 11:16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贵州省出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进一步规范时限、扩大范围、拓展渠道

《贵州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近日公布,提出了24个领域的80项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记者注意到,今年我省更加注重应用大数据提升公开水平,在扶贫、旅游、医疗、教育、粮食、食品、交通、民政、人社、国土、工商、环保、税务、安全生产等方面重点建设50个典型示范应用。

《要点》进一步规范了公开时限。加强预期引导方面,要求按旬公开全省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信息公开方面,要求按月公布全省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系统数据分析结果。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方面,要求及时全面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及救助流程,按季度公开受助人次数、资金支出数及人均救助水平。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要求按季度公布各市(州)地表水水质情况并进行排名,按月公开中心城市和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要求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在办理复文形成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全文公开。

《要点》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将贵州省环境保护十大污染源治理、十大治污减排全面达标排放专项行动相关信息纳入公开范围,及时公开污染源治理进展及治理成果,全面公开执法查处、监督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标准,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排放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等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围绕增强征地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便捷性,要求市县政府及时公开用地批复文件、征地告知书、“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征地相关信息。对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公开,除了将国家要求的碳排放权、排污权、林权交易纳入公开,还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出让转让、药品集中采购等交易信息全流程公开。

《要点》进一步拓展了公开渠道。更加注重应用大数据提升公开水平,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民生领域,开展大数据推进政务公开应用示范,建设“云上贵州APP平台”,推动各级政府部门APP统一在“云上贵州APP平台”公开政务、提供服务。更加注重大扶贫信息的覆盖面和到达率,要求健全完善“纸质明白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网站查询+便民点咨询”扶贫公开渠道,推广扶贫政策“口袋书”,加强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解读公开,让基层群众及时知晓扶贫政策。更加注重惠企信息公开的便捷性实效性,对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等信息,除了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涉企相关信息外,还要求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入企开展政策宣讲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更加注重新闻媒体的作用,要求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与协调联动,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开展宣传解读,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悉,2012年以来,根据国家关于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贵州省连续7年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了年初印发公开要点、年中逐项抓好落实、年底开展督查评估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制度建设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记者 邹晨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