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学精品
——解读《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

2017-05-05 18: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王思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中国作协表示,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学精品。

中国作协是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重要力量。

中国作协负责人表示,目前,作协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问题,文学领域也有心态浮躁、脱离实际、价值扭曲、唯市场化的倾向,文学创作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文学评论存在“缺席”“缺位”等现象。面对这些新形势、新变化、新问题,中国作协迫切需要深化改革。

对此,方案明确了中国作协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中国作协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作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联系党委和政府同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凝聚力、影响力和工作活力显著提高,对网络文学和新的文学群体的覆盖面、引导力及服务管理效能显著增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勇攀高峰,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文学精品和文学人才不断涌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呈现日益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方案从“积极转变职能、改革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建立联系新的文学群体、引导网络文学发展的工作机制”“构建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新格局”“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五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

为引导网络文学发展,组建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成为方案一大亮点。

“组建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同时作为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要开展网络作家联络服务、网络文学研究评论和管理引导、有关文学网站和社团组织以及各级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的联络协调等方面的工作。”中国作协负责人说。

此外,还将探索建立与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的文学群体的联络机制,积极吸收新的文学群体优秀人才加入作协组织,及时掌握新的文学群体的思想动态和创作、生活情况,做好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加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工作,探索形成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文学作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