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发布越来越接“地气儿”

2017-05-10 15:5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种图形视频讲解 微博微信APP同步推送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发布越来越接“地气儿”

3月31日已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告一段落。各级政府发布情况如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再次对54家对外拥有行政管理职权的国务院部门,及31家省级政府进行了观察。今天中心向本报提供了本次年报发布的初步监测分析结果。

严守发布时间节点

3月31日是行政机关公开本部门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时间节点。社科院观察发现,经过计算机扫描和人工校验,截至2017年3月31日24时,除一家国务院部门外,其他被评估对象均已经按照要求,在自身门户网站上发布了自身的年度报告,对自身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盘点。

自2016年起,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采取了集中展示的方式对外发布。中国政府网开设“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并在此基础上升级为年度报告集中发布平台(https://www.gov.cn/zhuanti/2016zfgzbg/index.htm),集中展示了国务院部门、省级政府自2008年以来的年度报告。评估发现,26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年度报告集中发布平台,集中公开本级政府部门、下属地市级政府的年度报告。国土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多家单位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集中发布平台,集中展示直属机构或者本系统各省级部门的年度报告。此举方便了公众查询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公开的年度报告。

社科院观察发现,经过多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特别是在第三方评估机制的积极推动下,各部门各地方年度报告进一步细化,绝大部分年度报告做到了要素齐备。如主动公开渠道事项的分类数据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分类数据详细准确,还有些年度报告附上了涵盖了各项内容的统计表,令读者对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对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提到的与本部门本地方有关的事项,年度报告均不同程度地予以体现,特别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政策解读、考核评估等机制建设几个方面,报告内容详实有据。

年度报告越来越“接地气儿”

社科院观察发现,不少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区、市)政府除了发布网页格式的年度报告,还提供了word版本、pdf版本、3D电子书版本,满足了公众多元化的信息格式需求。

大多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区、市)政府都在年度报告正文中插入了饼状图、柱状图、相关图片,增强了数据的直观性、公开成效的实感性。在这个“读图时代”,年度报告越来越“接地气儿”。与往年相比,不少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区、市)政府更加注重对年度报告的解读。除图片解说,有些政府甚至还制作了小视频讲解、策划开发了H5解读,解读效果前所未有。

拓展公开渠道 试水政务新媒体

近年来,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发展迅猛,成为公众日常获取资讯的主要方式。各部门各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掌握了这一趋势,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媒体应用,“两微一端”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模式。本年度,除传统的门户网站发布方式外,多个地方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都采用了微博、微信、APP同步推送的方式,使人民群众对年度报告的获取、下载更为便利,观感更为立体、多元。

“点赞”是在网络社交活动中经常被用到的情感表达方式,中国政府网在年度报告集中发布平台设计上“入乡随俗”,设置了“为国务院部门年报点赞”和“为地方年报点赞”两个专栏,鼓励公众在阅读年度报告之后通过此种方式表达体会感受。这一细节上的创新拉近了政府工作同百姓生活之间的距离,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互动,而后续相关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也可以为各部门各地方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评价提供相应参照。

年报发布规范问题依然存在

社科院观察发现,年度报告发布位置不规范、数据不准确、表达欠妥当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些细节上的问题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新问题,一旦成为痼疾则改进的难度更大。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年各部门各地方年度报告最后一项均指出了本部门本地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但是在下一年的年度报告中却普遍缺少针对上一年存在问题进行改进的相关内容,这是今后信息公开工作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方面,切莫让问题成为空谈,要把改进措施落到实处。下一步,项目组将对收集的年度报告进行进一步的分析比对,找出共性的问题,以期推动年度报告发布质量进一步提升。

社科院通过观察发现,商务部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一直比较规范,还按月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月报,但2016年年度报告发布出现了延误,4月1日才上网发布。为此观测评估人员保存了相关的网页截图。截图展示,在4月1日零点42分的时候,商务部的网站还没有出现“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但是观察人员在4月1日晚上再次观察时,商务部网站上就有了标注时间为“2017年3月31日 20:30 ”的“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此,社科院负责此次观察测评的法学所副研究员吕艳滨指出,因内部工作流程导致延误发布本有情可原,但延误之后,更改发布时间企图掩盖问题的做法就不可取了。(记者 万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