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

2017-05-12 20:07 来源: 外交部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提高外交部政务服务质量和实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行公开透明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

加强统筹规划,促进集约化建设,充分利用已有资源设施,进一步丰富部公众网政务服务内容和条目,促进条块连通,提升集中度和便利性。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简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多样、便捷的政务服务。

坚持开放创新,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使政府服务更聪明、到位,使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高效。

二、优化政务服务

(一)领事服务

随着我国对外交往日益扩大,我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数量大幅增加,对外交工作特别是领事服务的效率与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外交部将进一步推进实体政务服务平台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继续推进预约领事办证服务,在实现护照在线预约的基础上,分批分次在有条件的驻外使领馆实施签证在线预约,并推进实施公证和结婚证在线预约,提升外交为民服务水平。

2017年起,我部将建设并运行外交部呼叫中心12308手机应用(APP),为海外中国公民打造一站式的境外出行及领事保护与协助平台;改版升级“领事直通车”微信,实现与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对接;继续做好发送海外安全提醒及领事服务信息到用户手机客户端工作,做好“领事直通车”政务头条号运维;完善驻外使领馆护照、旅行证在线填表、预约办理有关服务机制。全面实现驻外使领馆护照旅行证在线填表、预约办理;完善国内领事认证便民服务及认证信息共享,实现国内领事认证在线填写申请表、办理进度网上查询;实现领事司认证处与各外办认证信息共享;改进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尝试利用互联网政务平台第三方数据审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推进办卡流程、办卡要求等信息公开,提升对外服务水平。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提升领事为民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信息服务

根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做好外交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一网(部公众网)两微(微博、微信)一端(手机客户端)”,打造全方位的外交及领事信息发布平台。结合我部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规范我部信息开放标准,丰富开放信息类型和展现形式,优化专题设置,加快数据更新频率,满足公众快速搜索、在线浏览、下载收藏的需求。

积极公开服务信息,实行动态调整,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通报最新出国签证信息,及时更新外国单方面免签、落地签、领事证件办理、认证办理须知及《领事认证办法》等规章制度、收费标准、办证时间、节假日放假等信息。为满足我企业、公众了解并利用我与相关国家缔结的条约防范投资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迫切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外交为民宗旨,我部2017年将启动公众条约数据库建设,并于第四季度上线提供服务。加强部网站公务员考录子网站建设,按照国家公务员局要求及时对外公布考录计划及考试安排,实现我部公务员考录信息公开常态化。

外交部网站群主要包括外交部门户网站、驻外使领馆网站等283个站点。2016年,外交部网站群共发布消息108万余条,“外交小灵通”微博账号共发布信息1800余条,处理领事救助百余起,微信账号共发布信息300余条,“外交一点通”栏目推出节目50期。今后将继续通过外交部网站群、“外交小灵通”微博微信平台以及与凤凰卫视合作的“外交一点通”栏目,及时、准确、全面发布、解读中国外交政策,提供领事服务指南和政务服务信息。

三、加强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我部法治和信息化工作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用好各小组年度会议平台,统筹推进我部“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工作。办公厅要加强对我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规划协调,会同新闻司、领事司、干部司、一局等单位,共同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二)强化队伍建设。用好司处领导培训班、依法行政专题研修班等平台,将“互联网+政府服务”作为培训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推行网上政务服务的理念和能力。

(三)强化监督推广。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在门户网站设立纠错栏目,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做好宣传和引导,方便更多群众通过网络获取我部政务服务,提高我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