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侨办

2017-05-15 10:14 来源: 侨办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精神,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向深入,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和《关于印发<国务院侨办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侨发〔2016〕50号)要求,结合侨务信息化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问题导向、协同发展和开放创新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推行公开服务,从“互联网+”角度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使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

二、工作目标

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要求和规范,建成覆盖全国侨办系统的涉侨事务网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多个渠道一网办理、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良好局面,提升侨办系统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让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三、主要任务

(一)梳理规范网上服务事项及标准化办事指南。会同地方侨办,详细梳理侨办系统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与行政权力清单相结合,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针对目录中的事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优化简化服务事项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办事成本。推进所需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可以通过网络核验或由其他政府部门提供的,不得要求重复提供。2017年底,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目录清单及办事指南。(时间要求:2017年12月)

(二)打造涉侨事务网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国务院侨办官网是全国侨务政务服务的总门户。要依托国侨办官网,会同各级地方侨办,按照“应上尽上、有序推进”的原则,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要求,逐步建成“网上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和全程监督”的涉侨事务网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平台要与其他政府部门相关业务系统和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平台间对接联动,做到统一身份认证,按需共享数据。要建立健全平台电子监察系统,针对全事项、全流程实现主管部门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局面。各级侨办要按照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协助做好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已经建成的为侨服务信息系统要主动对接,待建系统要按要求规范有序推进。

涉侨事务网上一体化服务平台总体建设进度计划如下:

一期:会同地方侨办启动“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华侨回国定居申请”等具体事务的网上办理。(时间要求:2017年12月)

二期:进一步优化完善一期工作成果,并按照工作目标要求,根据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全面推进涉侨事务网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时间要求:2020年12月)

(三)指导地方侨办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有效结合。要指导地方侨办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实体政务大厅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服务职能全部进驻政务大厅,要推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地方侨办要将实体政务大厅相关功能向涉侨事务网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延伸,整合业务系统、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做到无缝链接、合一通办。从而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审批全流程公开的侨务政务服务新模式,切实为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时间要求:2020年12月)

(四)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方式。一要深化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各级侨办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信息公开内容,将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常见问题、举报方式等公开,并实时维护更新。二是拓展办事渠道,要通过“中国侨网”、“侨宝APP”、微信公众账号、“侨梦苑”网站和“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网站等多种渠道,提供涉侨政务服务。三要积极利用新技术,包括虚拟现实、智能语音识别、“智能机器人”等。四要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如利用支付平台实现缴费、利用短信平台实现进度告知等。五要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认,与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实现互联互通。(时间要求:2020年12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办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办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总体负责我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协调工作。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决定“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规划及重大事项。各司局要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按照工作分工推进相关工作。各级地方侨办要按照分工理清服务清单、撰写办事指南、参与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办信息中心承担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负责方案撰写、组织推动、建设实施等具体工作。

(二)重视网络安全。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政策法规和网信办、保密办、工业与信息化部等单位要求,结合网络安全大环境制定我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二要及时更新升级防火墙等网络安全设备,加固安全防线、提高防御能力、确保信息安全。三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高防护技能。四要加强网络安全及管理制度落实检查,及时发现处理安全隐患,惩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网络运行安全。

(三)加大投入力度。一要确保服务平台的经费投入。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在每年的年度预算中,都要按规划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服务平台建设,确保调查研究、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和日常运维等工作顺利进行。二要建设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通过考录、招聘等多种方式,确保平台建设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另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培训推广。一要定期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尤其是服务平台应用培训,提高业务人员尤其是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二要在全国侨办系统进行应用推广,进一步提高服务平台的实用性。三要通过各级侨办官网、“中国侨网”、“侨宝APP”以及微信等第三方公众平台对涉侨事务网上一体化服务平台进行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和侨胞认同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