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震局

2017-05-15 10:26 来源: 地震局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规范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信息共享,强化信息安全,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二)基本原则。按照坚持统筹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发展、坚持开放创新的原则,全面推进中国地震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目标。2017年底前,完成中国地震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并通过局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地震系统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整合政务办公系统和业务系统,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二、优化再造政务服务

(一)规范网上服务事项。依据法定职能全面梳理地震部门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规范。2017年底前通过局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建立实时更新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二)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全面实现网上办理。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展网上验证核对;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凡需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开展满意度评价;畅通互联网沟通渠道,充分了解民意,针对涉及公共利益等热点问题,积极有效应对,深入解读政策,及时回应关切。

(三)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开展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依法有序开放网上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鼓励公众、企业和社会机构开发利用,提供多样化、创新性的便民服务。

(四)全面公开服务信息。在局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明确需提交材料的相关要求。

三、融合升级平台渠道

依托局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地震系统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建设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并实现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对接,形成统一的服务入口。推进相关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统一身份认证,按需共享数据,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建立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全部事项全流程动态监督。利用统一的政务服务资源,积极推进平台服务向移动端、热线电话等延伸,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

四、夯实支撑基础

(一)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建立地震政务服务信息共享资源目录与交换体系,按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信息共享目录,建设统一的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交换平台对接。整合地震局面向公众服务的业务系统,并向各省(区、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按需开放业务系统实时数据接口,支撑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

(二)建立健全制度标准规范。根据国办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以及电子证照、统一身份认证、政务云、大数据应用等标准规范,建立健全我局相关制度标准规范。

(四)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充分依托现有网络资源,推动政务云集约化建设,为网上政务服务提供支撑和保障。

(五)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按照国家等级保护制度,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明确政务服务各平台、各系统的安全责任,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等级测评等工作,建立各方协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范、监测、通报、响应和处置机制。编制政务服务平台等级保护技术方案,强化政府网信息安全建设,加强对电子证照、统一身份认证、网上支付等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控,查补安全漏洞,做好容灾备份。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

五、加强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构、人员、分工和责任。建立政务服务部门、信息化部门和有关业务单位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考核监督。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定期通报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曝光纠错栏目,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三)加大培训推广力度。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化队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