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

2017-05-15 13:10 来源: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效率,结合交通运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问题导向、协同发展、开放创新基本原则,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做到事项管理规范、网上办理高效、信息公开透明、服务便民利民。2017年底前,建成高效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部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底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实现互联网与部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政务服务质量与效率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优化再造政务服务。

1.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依据法定职能,对部行政许可等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编码管理,规范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逐项编制目录,通过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根据国务院审改办工作要求,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2.优化网上服务流程。

(1)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组织具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司局,按“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要求,统一编写部网上办事指南。明确申请材料格式,提供通俗易懂的示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流程,积极推动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

(2)建立公众参与机制。优化政府网站留言收集、处理、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建设完善“智能问答系统”,为群众咨询办事项目、分享办事经验、点评办事效率提供公开渠道。

(3)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等应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部署要求,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

3.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根据工作职责,对与企业项目投资、生产经营、资质认定、安全生产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结合部政府网站及相关平台功能升级,逐步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对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通过热线电话、网上互动等多种方式提供咨询服务。

4.创新网上服务模式。

结合部政务服务事项特点,会同相关部委,加快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推动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和跨地区远程办理。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预约查询、证照寄送等服务,逐步开通手机APP和微信端的相关查询服务。

5.全面公开服务信息。

在部政府网站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相关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许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许可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

(二)提升网上平台服务能力。

推动网上办理平台对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技术手段对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动态监督,提供时限预警等功能。探索推进平台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延伸。

(三)夯实支撑基础。

1.加强海事网站集约化建设。

加快海事同质同类网站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夯实“一体化”基础。

2.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研究编制交通运输信息资源目录,组织开展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研究并出台有关政策,加快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组织开展部省两级行业信息资源交换与开放应用平台建设,推动部省数据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依托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逐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支持大数据产品及增值服务的社会化开发。

3.建立健全制度标准规范。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加快清理修订不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

4.加强部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建设。

加快网络信息安全监测平台建设,提升部政府网站监测预警能力。组织开展等级保护测评,定期开展安全漏洞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统一身份认证管理,做好容灾备份,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三、加强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交通运输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由部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部领导具体负责,部办公厅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各司局按照工作方案分工推进落实。

(二)强化考核监督。

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综合考评内容。完善部政府网站系统功能,便利人民群众网上监督。加强督促落实,组织开展专家评议、第三方评估。

(三)强化宣传教育。

做好宣传推广和引导,方便更多群众通过网络获取政务服务,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获得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