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卫生计生委

2017-05-15 14:01 来源: 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做好《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的贯彻落实工作,现提出如下任务分工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17年底前,初步建成一体化网上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事项,使我委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二、重点任务

(一)规范网上服务事项。梳理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规范简化办事流程和材料。委机关各有关司局,各有关直属和联系单位要依据法定职能全面梳理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行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逐步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2017年底前通过委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研究形成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咨询服务流程的规范标准。持续开展对卫生和计生业务管理模式创新、业务流程优化、强化社区应用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加大政策支持。

(二)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展网上验证核对,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建立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引导群众分享办事经验,开展满意度评价。推广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证照应用,不断扩大试点范围。涉及多个司局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推动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签发。参与研究电子证照关键技术和服务相关的标准,形成标准草案,推动标准在卫生和计生行业领域内的实施应用。

(三)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与居民医疗服务相关的事项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四)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加快卫生和计生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开展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把握和研判公众办事需求,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五)全面公开服务信息。委机关各司局要在委门户网站和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全面公开与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规范和网上办事指南,明确需提交材料的要求。

(六)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委本级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整合构建综合服务窗口和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整合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加快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统一身份认证,按需共享数据,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尽快与政府门户网站前端整合。

(七)推进卫生和计生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推动基层服务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

(八)构建便民服务“一张网”。持续梳理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民生服务领域的网上服务资源,借助统一身份认证体系,联通各个网上办事渠道,积极参与构建便民服务“一张网”。

(九)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参与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贯彻执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打通数据壁垒,实现相关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加快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互联互通。加快整合面向公众服务的业务系统,梳理编制网上政务信息共享目录,尽快向各省(区、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按需开放业务系统实时数据接口,支持卫生计生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2017年底前,支持并指导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间试点实现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十)加强制度规范、资金、评价考核、信息安全等保障措施。加快清理修订不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关规定,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2017年12月底前,对现行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中与“一号一窗一网”服务模式不相适应的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明确政策制修订的责任部门并进行修改。

(十一)强化考核监督、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发挥媒体监督、专家评议、第三方评估等作用,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

(十二)加大培训推广力度。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把面向公众办事服务作为公职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建立交流平台,加强业务研讨,分享经验做法,共同提高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水平。做好宣传推广和引导,方便更多群众通过网络获取卫生和计生政务服务,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