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民委

2017-05-15 14:23 来源: 国家民委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办公开办函[2016]238号文关于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以下简称“55号文”)具体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国家民委实际,提出《国家民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阶段性目标。

一、总体要求

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推进全国民委系统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行公开透明服务,切实转变职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二、主要目标

建设并利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互认共享。依托国家民委政府门户网站,构建权威、安全、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增强服务的全面性、针对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信息资源建设。

紧紧围绕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先导,梳理、分析民族工作、民委工作业务信息,研究编制《国家民委信息资源总体规划》,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加快推进信息资源建设,更好地发挥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与共享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中的作用。

(二)推进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建设基于电子政务外网、覆盖全国民委系统的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统一基础平台,制定统一标准规范,提供可定制的组件,使全国民委系统各单位能够在共建共享平台上建设数据资源库,通过机制创新,推进全国民委系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数据库,推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信息资源库立项建设。

(三)开展政府网站建设。

升级改造国家民委网站,整合相关服务,集中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考核办法、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机构名录及职责等信息。建设网站信息资源库和相关专题库,发布社会公众关注的信息,对外开放数据资源。

(四)研究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梳理意见征集、网上信访、依申请公开、在线访谈等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事项,研究编制相关服务事项目录,将网上服务应用的开发建设落实到网站升级改造中。

(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政务服务的重要内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于涉民族因素的社会关注事项,及时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六)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

加强对国家民委网站的安全等级保护,保证网站以及基于网站的应用和信息资源的安全。

四、工作安排

(一)2017年底,完成信息资源规划,建设若干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全国民委系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统一基础平台,推进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业务协同。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开展国家民委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造,依托网站,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二)2018年,完成全国民委系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统一基础平台建设,推进省级民委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试点。完成政府网站升级改造,实现相关业务在线服务。

(三)2020年底前,实现全国民委系统中央、省、地(市、州)、县(旗)多层级民族工作部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相关业务协同,信息资源规模和开放进一步扩大。加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确保网络和信息资源的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舆情中心负责按照55号文和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安排,研究梳理国家民委“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和相关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推进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坚持统筹推进。统筹“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服务系统的开发,统筹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业务协同,统筹数据开放和信息资源安全,加大协调、统一规范、协同推进。

(三)加强信息安全。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过程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在为社会提供在线服务和数据开放中保障信息资源的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